防疫期間怎樣安全收快遞?小區封閉管理帶來扎堆取件隱患

2020年02月17日08:08  來源:北京日報
 
原標題:防疫期間怎樣安全收快遞?

眼下越來越多的社區進行封閉式管理,日常服務社區的快遞員也被拒之門外。這隨即帶來新的問題:隨著快遞量越來越多,小區門口普遍出現扎堆取快遞現象,帶來交叉感染風險。特殊時期,快遞到底應該怎麼送?

小區門口 快遞擺攤兒

“您好,快遞到了,麻煩到小區門口取一下。”5分鐘的時間裡,順豐快遞員小周撥通了近10個電話。小周把快遞車裡的快件一一拿出擺在地上,幾十件快遞平鋪在路邊。前來取快遞的居民越來越多,低頭尋找著自己的快遞。

“現在出門大部分時候都是為了取快遞、取外賣,但到貨的時間不一樣,有時一天要出來好幾趟。”家住豐台區的王曉月發現,隨著快遞復工,之前在網上訂購的東西陸續抵達,“每次取快遞時,門口也會陸陸續續有其他人來取件,人多了還得排隊。”

家住通惠家園的陳女士也對扎堆領快遞現象有點擔憂。“小區裡住戶多,最近都宅在家裡網購,造成了小區門口一直有很多人聚集。”陳女士每次取快遞時都會看到各種快遞車、外賣車扎堆停放,馬路邊的人行道上,快遞堆起了“小山”。

封閉管理 快遞櫃閑置

記者走訪多個社區發現,多數社區門口都貼出了拒絕外來人員進入的提示,一些小區還向居民發放了通行証,隻能憑証進入。即使小區裡面有可以用的快遞櫃,快遞員也無法投遞。

“昨天還讓我們進小區放快遞櫃,今天開始都不讓放了。”在常營地區配送快遞的一名順豐快遞員介紹,最近又有幾個社區實現更嚴格的封閉管理,目前幾乎沒有能進的社區了。

不過,相比快遞員的苦惱,小區也有自己的苦衷。“現在有很多無症狀感染者,就算測體溫也不保險,所以隻能暫時不讓外人進小區。”一名小區門崗說。

社區發力 設暫存點

為了解決快遞扎堆問題,一些小區開始設立取件處,供快遞員暫存快件,但取件環節大多無人監管。

家住牡丹園東裡的孫女士發現,隨著小區實行更加嚴格的封閉管理,此前設在小區門內的取件架被移到了門外,快遞員、外賣員把包裹放在取件架后離開,通知小區居民自行取件。然而,這幾天陸續有居民反映快遞出現丟失或錯拿情況。

“有鄰居在群裡說丟了每日優鮮的水果,有人說丟了淘寶的包裹。一個開放的架子擱在路邊,隨便一個路人拿走了都不知道。”孫女士認為,特殊時期應該有更精細化的管理舉措。比如,可以允許快遞員使用離小區出入口很近的快遞櫃﹔沒有快遞櫃的,可以將取件架設在小區內部,讓保安幫忙轉遞﹔或安排物業對門外的取件架進行管理,並定期消毒。

目前,一些電商平台開始與小區聯手設立服務站,以實現“無接觸配送”。近日,物美、多點與房山區、石景山區的多個社區聯合設立了社區自提點,這些站點設置方式比較靈活,有的設置在社區居委會,有的設置在便民超市中,有的直接在室外搭起大棚。

業內人士建議,更多社區可以建立快遞共享站,在指定位置接收本社區居民的快遞,並安排人員進行現場管理。

疫情期間的“最后一公裡”問題也引起了國家郵政局的重視。據了解,郵政管理部門將協調相關部門出台政策,推動解決車輛通行、快遞員進小區投遞智能快件箱等問題。

(責編:孟竹、鮑聰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