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起北京市高速路免費至疫情結束 貨車進入仍需稱重檢測

2020年02月17日08:07  來源:北京日報
 
原標題:今起高速路免費至疫情結束

記者昨日從市交通委獲悉,根據交通運輸部統一部署,自今日零時起至疫情防控工作結束,北京市域內所有收費公路對依法通行的所有車輛免收通行費,包括允許在普通收費公路行駛的摩托車,具體截止時間另行通知。聯網收費公路以車輛駛離出口收費車道的時間為准,開放式收費公路以車輛通過收費站的時間為准。

車道欄杆常開快速放行車輛

免費通行期間,北京所有收費公路出入口車道將保持欄杆常開,快速放行通行車輛。

對MTC(人工收費)車輛來說,今日零時后,在入口收費站車道無需領取紙質通行券,在出口收費站直接免費通行。在免費通行政策終止當日的18時至24時期間,未安裝ETC車輛需在入口收費站車道領取紙質通行券,在免費時段內駛離出口收費站的,無需交回紙質通行券,直接免費通行。免費通行政策終止后,收費站恢復正常收費運營模式,入口收費站恢復發放CPC卡,出口收費站對持有紙質通行券或CPC卡的MTC車輛正常收取通行費。

對ETC車輛來說,今日零時至免通終止時間內,ETC車輛計費為0元。對於其它應免未免的ETC車輛通行交易,將進行退費處理。此外,ETC鮮活農產品和跨區作業聯合收割機(包括插秧機)運輸車輛、集裝箱車輛預約及查驗工作免費時段內通行的,駛入收費公路無須預約,出口無須查驗。

貨車進入仍需稱重檢測

需要注意的是,所有駛入收費公路的貨車仍需進行入口稱重檢測,超限貨車不得駛入收費公路。免費通行期間,收費站高峰時段保証收費車道100%開通,同時將加強車道通行管理,合理配置疏導人員,開展現場服務和交通疏導,保障車輛快速通行。

服務區將做好消毒、通風、測溫、防護等工作,並加強停車場管理,合理安排車輛停放﹔同時加強加油站、充電站、超市、衛生間、停車場及無障礙等服務設施的運營管理,確保食品、油料等供應充足,環境衛生整潔有序。

路政路產養護部門將加大道路巡查力度,及時發現道路通行安全隱患,修復路面坑槽及沿線撞損設施,保障車輛安全通行。做好道路救援、道路搶險、搶修等應急准備工作,遇突發事件能夠快速響應。合理安排清障救援車輛,配合交管部門及時清理交通事故現場,保障道路通行順暢。

免費通行期間,交通部門將及時發布實時路況、氣象、交通管制等道路信息,為廣大市民提供出行信息服務。市交通委的實時路況信息和服務信息將通過其官方微博@交通北京、北京交通APP以及北京交通廣播等媒體及時發布,為市民合理選擇駕車路線提供參考。

(責編:孟竹、鮑聰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