東城區東華門街道:第一堂社區網課吸引了上百個家庭

2020年02月17日15:05  來源:北京晚報
 
原標題:第一堂社區網課 就吸引了上百個家庭

  本報訊(記者張楠)疫情防控的關鍵時刻,如何能既減少人員流動和聚集,又讓宅在家的老人和孩子們不感無聊、有事干,同時緩解情緒?近期大熱的“網絡直播”,被引入了東城區東華門街道銀閘社區,專業的老師每天上午在線授課兩小時。無需出門購買材料,無需面對面集中授課,居民足不出戶即可享受在線送課到家服務。

  “今天教大家來折紙,先拿一張正方形的紙,兩邊向中線翻折。”“今天我們一起來畫一碗卡通元宵。”“今天教大家用家裡普通的面粉,制作小豬饅頭、小兔饅頭和小刺猬饅頭。”通過QQ直播,來自北京京演集團的老師們隔著屏幕“手把手”開始教居民們繪畫、手工甚至廚藝。

  一碗面粉,一盒彩色鉛筆,一張白紙,隻需要用家裡現有的材料,就能跟著老師在線學習了。僅僅十余個步驟,一幅主題繪畫作品或是鼠年生肖折紙便已經完成,即使是還在上幼兒園的孩子也能聽懂、學會。

  課程結束前,老師則會向孩子們和家長發出“少出門、不聚集、出門戴口罩、回家勤洗手”等溫馨提示。最后,居民們紛紛將自己的作品在網上晒圖請老師指導點評。

  說起社區開“網課”的點子,最初還是銀閘社區的文體主任劉彥華提出的想法。原來,劉彥華的孩子還在上幼兒園,由於孩子們延遲開學,受到疫情影響又不得不減少外出,每天隻能在家“憋著”。劉彥華的想法,立刻得到了社區支持。銀閘社區聯系到北京京演集團,組建起QQ群,截至目前已開發出6節網絡直播在線課程。“每天上午9點半到11點半,居民隻要用手機掃二維碼,即可進入在線課堂學習。

  第一堂社區“網課”,就足足吸引了近120個家庭。除了本社區的家長和孩子外,其他社區、其他街道甚至朝陽、海澱的家長和孩子也聞訊而來。“能夠吸引這麼多家庭來,我們也沒想到,挺意外,也挺高興,說明特殊時期大家都有這個需求。”社區工作者李然在課后,在線向居民們發送了課程滿意度調查表,請大家為今后的課程提出意見、建議。

  “我們目前一共開發了6節課,准備看看授課效果和受歡迎程度,然后再籌劃后續的課程。”李然表示,從目前回收的調查問卷來看,課程很受居民歡迎。

(責編:孟竹、鮑聰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