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京建重點企業用工調度保障機制 確保疫情期重點物資生產供應

2020年02月17日08:19  來源:北京青年報
 
原標題:本市建立重點企業用工調度保障機制

  本報訊(記者 解麗)昨日,北京青年報記者從市人力資源社會保障局了解到,為進一步強化疫情期間對重點企業的用工保障,確保重點防護物資及生活必需物品的生產供應,決定建立市、區重點企業用工調度保障機制。

  據介紹,各區人力資源社會保障部門將主動協調發展改革、經濟和信息化、國有資產、商務等部門,針對北京市行政區域內生產應對疫情使用的醫用物資企業(含醫用防護服、隔離服、防護口罩生產企業)、所需重要原輔材料生產企業、重要設備制造和相關配套企業、重要生活必需品的骨干生產企業、重要醫用物資收儲企業、防疫信息通訊設備和服務系統提供企業以及上述物資的重點運輸銷售企業等,組織開展摸排,掌握企業當前生產經營狀況、職工規模和用工狀況,了解缺工情況和招工需求。

  同時,為有招工需求的重點企業建立精准對接服務台賬,各區人力資源公共服務中心指定人社服務專員,直接與重點企業建立點對點聯系,隨時了解掌握重點企業用工需求和反饋意見,為實施精准服務奠定基礎。各區人力資源公共服務中心組織街道(鄉鎮)公共就業服務機構和社會人力資源服務機構等向本市失業人員、農村勞動力、高校畢業生及就業困難人員等推送重點企業招聘崗位信息,加強求職和招聘信息的供求匹配,按照防疫要求組織線上面試、招聘活動。重點企業所在區人力資源公共服務中心可與周邊地區人力資源公共服務中心及就業服務機構建立合作機制,共同保障重點企業用工。

  此外,暢通重點企業復工復業信息,引導農民工錯峰有序返崗。對本市勞動者難以滿足的重點企業用工需求,利用本市公共就業服務平台向部分疫情較輕的勞務輸出省精准推送,聯合開展線上招聘、遠程視頻面試等活動,擴大招聘范圍。協調進京農民工較為集中的勞務輸出地,安排開通專車專列,組織有序安全返崗。

  對於重點企業急需但相應技能勞動力供給不足的崗位,積極協調培訓機構,掌握勞動力參培信息,提前開展供求信息對接,儲備人力資源﹔針對重點企業缺口崗位需求,組織開展定向培訓、技能提升培訓和崗前培訓等,滿足重點企業用工需求。

  相關

  中介為重點企業提供用工服務 最高可獲9萬元補助

  昨日,市人力資源和社會保障局印發通知,明確本市經營性人力資源服務機構為重點企業推薦成功上崗人數達到一定規模的,都可以在疫情結束后申請享受一次性就業創業服務補助,最高可達9萬元。

  目前,全市各級公共就業服務機構正在積極開展用工需求摸查,並將重點企業的用工需求信息及時發布在“就業超市”急聘公告專欄中(http://fuwu.rsj.beijing.gov.cn/jycy/jycs/index.html)﹔有用工需求的重點企業,也可以直接向市、區人力資源公共服務機構提出申請,在“就業超市”急聘公告專欄中發布用工需求信息。

  本次補助的對象是依法取得市、區人力資源社會保障部門頒發的職業中介活動行政許可的經營性人力資源服務機構,疫情防控期間,如果這些機構為在“就業超市”急聘公告專欄中發布用工需求信息的重點企業提供職業介紹服務,並且推薦成功上崗人數達到一定規模的,可在疫情結束后申請享受一次性就業創業服務補助。

  北京青年報記者了解到,此次補助政策在五方面進行了突破。一是突出了參與的廣泛性,隻要是為重點企業成功推薦人員上崗的,均可申請。 二是突破了固定用工形式,根據疫情防控期間重點企業的實際用工需求,除合同制用工形式以外,採用臨時性、季節性、彈性工作等靈活形式用工的,人力資源服務機構也可申請補助。

  三是體現了規模效應,成功推薦上崗人數累計達到50人可申請補助,推薦成功上崗人數規模越大,補助金額越高。人數為50人(含)以上的,補助2.4萬元﹔100人(含)以上的,補助4.5萬元﹔200人(含)以上的,補助9萬元。機構為多家重點企業提供職業介紹服務,申請享受一次性就業創業服務補助時,推薦成功上崗人數可以累加計算。

  四是簡化了申報流程,補助申請及審批工作全程網上辦理。疫情防控工作結束后,經營性人力資源服務機構可登錄市人力資源社會保障局網站“就業超市”平台申請。五是精簡了申請材料,通過政府部門間共享機制獲取相關材料信息,最大限度減少經營性人力資源服務機構的申請材料,保障經營性人力資源服務機構全力投入用工服務,力保疫情防控期間重點企業的用工需求。文/本報記者 解麗

(責編:孟竹、鮑聰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