懷柔專項整治“三大行動” 筑牢社區(村)疫情防線

2020年02月17日09:51  來源:人民網-北京頻道
 

人民網北京2月17日電 懷柔區為深入落實北京新型冠狀病毒肺炎疫情防控工作領導小組辦公室《關於進一步加強社區(村)疫情防控工作的通告》和《關於進一步明確疫情防控期間返京人員有關要求的通知》要求,積極開展三大專項整治行動,進一步強化全區疫情防控工作,壓實“四方責任”,筑牢社區(村)防線,有效切斷傳染源,確保打贏疫情防控阻擊戰。

開展勸返工作和“敲門行動”

針對個別村(居)人員底數不精細、排查有漏洞,社區(村)內企業、商場、超市、“七小”行業等單位責任不清楚等問題,繼續加大“敲門行動”力度,統籌好機關干部、“兩委”干部、社區(村)黨員、群眾志願者等力量,採取上門、電話、信息、告知書等形式進行地毯式排查,切實做到不少一戶,不漏一人,逐一告知,逐一落實。對來京人員做到信息登記三告知:通過“京心相助”平台登記個人信息﹔按規定實施醫學觀察或居家觀察,時間不少於14天﹔隱瞞、緩報、謊報或阻礙疫情防控工作的,將依法依規追究責任。重點摸排是否有近期從京外特別是疫情高發地區返懷人員,切實做到早發現、早報告、早隔離、早診斷、早治療。進一步動員單位或社區(村),勸導京外人員延緩返京,逐一發送短信、撥打電話,做好提示、勸阻工作。

開展人員聚集專項治理行動

針對近期發現的聚眾打牌、聚集聊天等問題,要嚴格落實屬地責任,加大勸阻和引導力度,嚴禁出現打牌、聚餐、廣場舞、聚眾聊天等聚集活動。要發揮派駐干部、村(居)干部、黨員和志願者作用,發現聚集活動及時勸阻。對不聽勸阻或引發矛盾沖突的,由公安機關依法嚴肅處理。要進一步加強宣傳教育,在商場、超市、藥店、社區衛生服務中心等公共場所,倡導劃出1米安全線,合理疏導人員,盡量少出門、少上街,堅決不串門、不聚集,引導廣大群眾做好個人防護。

開展人口倒挂村專項防控行動

針對返懷人流增多、防控壓力進一步加大的問題,各鎮鄉街道要對外來人口再次進行集中摸排,登記造冊,建立台賬,每個村(居)對外來人口都要做到底數清,情況明。對本地人口和外來人口數量倒挂的村(居),鎮鄉街道要按照“一村一策”認真制定嚴防嚴控工作方案,進一步細化防控工作措施,層層壓實工作責任。要充分發揮群防群治力量,依托網格化管理強化人員管控,織密“防控網”。要及時將上級發布的官方信息通過微信群、廣播等方式告知群眾,做好政策的宣傳、解釋工作,保証轄區社會穩定,人心安定。

(責編:董兆瑞、高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