武漢重症病例佔比下降至21.6% 最高點達32.4%

湖北其他地市重症佔比由18.4%降至11.1%﹔全國其他省份由15.9%降至7.2%

2020年02月17日09:51  來源:新京報
 
原標題:武漢重症病例佔比下降至21.6%

  昨日,在國務院聯防聯控機制發布會上,國家衛健委通報,除湖北以外全國新增確診病例實現“十二連降”。新京報記者 吳寧 攝

  全國各地的疫情防控效果已經顯現。2月4日以來,除湖北省以外,全國新增確診病例連續12天呈下降趨勢,實現“十二連降”﹔武漢、湖北、全國重症病例佔比均明顯下降,其中武漢重症佔確診病例的比例由1月28日的最高點32.4%波動下降至2月15日的21.6%。

  新京報訊 昨日,國務院聯防聯控機制就疫情防控進展舉行新聞發布會。記者從發布會上獲悉,目前全國重症病例佔比明顯下降,全國各地的疫情防控效果已經顯現。

  武漢重症病例佔比由32.4%降至21.6%

  國家衛健委新聞發言人米鋒在發布會上通報,截至2月15日24時,除湖北以外,全國新增確診病例166例,新增疑似病例882例,新增死亡病例3例,重症病例減少25例。記者注意到,這也是2月4日以來,除湖北以外,全國新增確診病例連續12天呈下降趨勢,實現“十二連降”。

  同時,武漢、湖北、全國重症病例佔確診病例的比例均明顯下降。其中,武漢重症佔確診病例的比例由1月28日的最高點32.4%波動下降至2月15日的21.6%﹔湖北其他地市重症佔確診病例的比例由1月27日的最高點18.4%下降至2月15日的11.1%﹔全國其他省份重症佔確診病例的比例由1月27日的最高點15.9%下降至2月15日的7.2%。米鋒指出,以上變化說明全國各地的疫情防控效果已經顯現。

  400萬基層醫務人員參與疫情防控

  國家衛健委基層衛生健康司副司長諸宏明介紹,自疫情防控開始以來,我國近400萬基層醫療衛生機構醫務人員全出動,在疫情防控中發揮了非常重要的作用。他們既包括城市社區衛生服務中心和社區衛生服務站,也包括農村鄉鎮衛生院和村衛生室的基層醫務人員,以及144萬鄉村醫生。

  基層醫療衛生機構不承擔新冠肺炎患者的救治任務,主要是做好排查,及時發現、隔離、報告、轉診病人或者疑似患者。隨著復工復產、返城返崗、返回居住小區的人越來越多,諸宏明呼吁每一位城鄉社區居民,給予基層工作人員理解支持和配合。

  回應

  基層醫療物資、人手不足怎麼辦? 已協調各部門加強對基層物資、人員調配

  會上有記者提問,由於醫療物資緊缺,社區醫生的口罩常常一戴就是好幾天,社區的人手也不足,他們對於新冠肺炎診療的水平可能也不夠,如何解決?

  對此,諸宏明回應稱,國務院聯防聯控機制已協調各部門加強對基層醫療衛生機構物資的調配,並要求各地在調配物資的時候要向一線、要向基層醫療機構傾斜。

  對於基層人手不足的問題,諸宏明表示加強人力調配,通過醫聯體、醫共體的形式,由上級醫院來調配人力資源。

  此外,為提高基層醫務人員的能力,國家衛健委通過中國繼續醫學教育網絡設置了針對基層防控機構和鄉村醫生的培訓欄目。據統計,截至2月16日已有78萬基層醫務人員通過平台得到培訓。

  基層填表任務繁重如何解決?和疫情防控工作無關的報表、總結可以暫停

  近日有網友反映,基層工作人員在疫情防控期間,走訪六個小時,但填表就需要兩個小時。

  對此,諸宏明回應稱已收到基層人員負擔很重的反映,很多時間浪費在填表、報表上,出現了“ 表哥”、“表姐”。

  諸宏明表示,日前國務院聯防聯控機制專門下發文件,要求減輕基層負擔,除了《傳染病防治法》法定的必須要填的一些表格外,其他和疫情防控工作無關的報表、總結可以暫停。另外,推進信息共享,不能多個部門同時都要數,可以通過國家的、各地的聯防聯控機制來進行統籌,信息及時共享。

  “我們也要求基層醫務人員的主要精力放在一線,能不開的會盡量不開,有些文件能不發的就不發,不能以會議落實會議,以文件落實文件。”諸宏明說,及時做到信息共享,要借助信息化的手段,國家已經明確要通過互聯網,通過信息直報系統上報數據,這不僅使數據上報快捷方便,也更加精准。

  出現病例小區居民是否均屬密接者?要根據接觸方式、時長、場所等綜合判定

  隨著返城復工人群陸續增多,一些市民發現,自己所在的小區或單元出現了疑似或者確診病例,封閉的樓宇和小區也多了起來。會上有記者就此提問,出現疑似或確診病例的小區,是否都需要封閉管理?這些小區的居民是否都屬於密切接觸者?

  國家衛健委疾控局副局長周宇輝回應稱,國家衛生健康委制定了社區防控工作方案,科學分類實施社區防控策略措施。對出現病例或者流行病學史明確的、規模較小的聚集性疫情,需對病例實施隔離治療,對密切接觸者採取集中隔離醫學觀察。對於出現社區傳播疫情,必要時可以採取相應的措施,限制人員的出入。各地在此方案的指導下,結合疫情的形勢,制定了適合本地的防控策略和措施。

  中國疾控中心研究員馮錄召補充說,根據新冠肺炎防控方案的第四版,密切接觸者指的是跟病例發病之后有近距離接觸,但是沒有採取有效防護措施的人員。

  他舉例說,比如在同一房間共同生活的家庭成員,直接照顧病例的人員,或者在電梯、活動室等同一場所內有近距離接觸的人員,以及共同就餐、共同娛樂的人員。

  “因此,小區居民是不是判定為密切接觸者,要根據是否與病例接觸,接觸的方式、接觸的時長、接觸的場所等綜合判定,不應該把全小區的人員都作為密切接觸者。”馮錄召說。

  小貼士

  發布會最后,中國疾控中心研究員馮錄召就網友提出的一些問題介紹了相關的健康知識。

  Q:鞋子會把病毒帶回家嗎?鞋底應該怎麼進行消毒?

  A:新型冠狀病毒目前主要還是通過近距離呼吸道飛沫傳播或者接觸傳播,飛沫沉降到地面之后,鞋子就算有可能沾染到,病毒量也非常少。所以,在日常生活中不需要對鞋底進行消毒,保持清潔即可。建議回家之后在門口換鞋。

  Q:手持紅外體溫檢測儀測量哪個部位體溫最准?檢測儀在多人使用情況下會不會造成交叉感染?

  A:使用手持式的紅外線檢測儀應該嚴格按照說明書進行操作,保証示數的准確。在不同部位進行測量,結果會有略微差別,這個屬於正常現象。目前冬春季氣溫還比較低,手持紅外體溫檢測儀在使用之前要進行校准,尤其是在測量從室外進入室內的人員,或者在室外使用檢測儀時,建議測量衣服或者圍巾覆蓋的皮膚部位,比如手腕或者脖子,這樣的話能使得到的數字更為准確。根據紅外體溫檢測儀的原理,不需要接觸皮膚就能測出體溫,測量時測量者、被測量者也都佩戴了口罩,所以造成交叉感染的概率極低。

  Q:空氣淨化器能不能過濾病毒?

  A:目前市場上比較常用的空氣淨化器,是由風機和過濾裝置組成,風機是將家裡的空氣吸入,過濾裝置是通過吸附把各種污染物過濾掉,再把過濾后的空氣排出。空氣淨化器主要適用於去除空氣中的一種或者多種污染物,但是在產品標准裡面並沒有對病毒或者其他的病原微生物有殺滅率的要求。所以,空氣淨化器不一定能過濾病毒。建議一般情況下,家庭每日對室內進行通風換氣,但應該注意室內外溫差大而引起感冒的風險。

  新京報記者 許雯

(責編:孟竹、鮑聰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