專家答疑疫情防控熱點問題:小區出現患者 居民並非都是密接者

2020年02月17日15:20  來源:北京晚報
 
原標題:小區出現患者 居民並非都是密切接觸者

  鞋子會把病毒帶回家嗎?多人共用紅外體溫檢測儀會交叉感染嗎?空氣淨化器能不能過濾新冠病毒?小區裡出現疑似或確診病例是否所有居民都是密切接觸者?在昨天舉行的國務院聯防聯控機制召開新聞發布會上,中國疾控中心研究員馮錄召對一些公眾關心的熱點問題進行了答疑。

  小區居民

  並非都是密切接觸者

  馮錄召表示,根據新冠肺炎防控方案的第四版規定,密切接觸者是指與病例發病之后有近距離接觸,但沒有採取有效防護措施的人員。比如,在同一房間共同生活的家庭成員,直接照顧病例的人員,或者在電梯、活動室等同一場所內有近距離接觸的人員,以及共同就餐、共同娛樂的人員。

  小區居民是不是判定為密切接觸者?他表示,要根據是否與病例接觸,接觸的方式、接觸的時長、接觸的場所等綜合判定,不應該把全小區的人員都作為密切接觸者。

  鞋底保持清潔

  即可不需要消毒

  鞋子會把病毒帶回家嗎?馮錄召表示,新型冠狀病毒目前主要還是通過近距離呼吸道飛沫傳播或者接觸傳播,飛沫沉降到地面之后,鞋子就算有可能沾染到,病毒量也非常少。所以,在日常生活中不需要對鞋底進行消毒,保持清潔即可。他建議人們回家之后在門口換鞋。

  測溫儀精確性

  會受外環境影響

  火車站、寫字樓、高速口等地使用的紅外成像測溫儀等設備會不會在更大范圍推廣使用?對此,馮錄召表示,體溫篩檢是這次疫情中對可疑病例進行篩查和排查的一種重要手段,我們根據相關的資料可以看到,跟傳統的體溫計或者額溫槍等測量設備相比,紅外熱成像體溫儀能夠在非接觸的情況下,實現較遠距離、對多目標同時進行體溫檢測,從而規避大規模體溫檢測造成的人員滯留,對降低疾病傳播風險有一定好處,相對安全便捷,是在公共場所甄別發熱人群的一種方式。但是,它的精確性會受到外環境等因素的影響,建議各地根據本地的實際情況選擇使用。

  空氣淨化器

  適用於去除污染物

  空氣淨化器能過濾掉病毒嗎?馮錄召介紹,目前市場上比較常用的空氣淨化器,是由風機和過濾裝置組成,風機是將家裡的空氣吸入,過濾裝置是通過吸附把各種污染物過濾掉,再把過濾后的空氣排出。空氣淨化器主要適用於去除空氣中的一種或者多種污染物,但是在產品標准裡面並沒有對病毒或者其他的病原微生物有殺滅率的要求。所以,空氣淨化器不一定能過濾病毒。他建議公眾,在一般情況下,家庭每日要對室內進行通風換氣,可以通過自然通風或者機械通風,但是在目前溫度比較低的情況下,開窗通風時應該注意室內外溫差大而引起感冒的風險。

  本報記者 劉歡 任敏

(責編:孟竹、鮑聰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