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京醫療隊又治愈2名重症患者 累計收治患者214例 8位已出院

當地醫護稱,與北京專家一同接管,是很好的學習過程

2020年02月17日09:51  來源:新京報
 
原標題:北京醫療隊又治愈2名重症患者

  昨日,武漢協和醫院西院,醫護人員與兩名新冠肺炎重症患者(左二、三)合影留念。新京報記者 陶冉 攝

  王峰 北京醫療隊隊員、北京朝陽醫院呼吸與危重症科副主任醫師

  昨天下午,37歲的黃蘭(化名)和65歲的李梅(化名)得到出院通知,在武漢協和醫院西院經過一系列治療后,她們核酸檢測陽轉陰,成為新冠肺炎治愈者。北京醫療隊援助武漢已二十多天,累計收治患者214例,8位患者順利出院。

  曾高燒12天,住院10天順利痊愈

  昨天下午,武漢協和醫院西院兩位重症患者迎來好消息:符合出院標准,即可回家。

  黃蘭今年37歲,是一名醫務工作者。她告訴新京報記者,此前弟弟感染新冠病毒,在探望弟弟、給當地醫護幫忙的期間,她也不幸成為感染者。之后,黃蘭高燒12天,體溫有時超過39.5℃。她於2月7日入院,核酸檢測為陽性。

  北京醫療隊隊員、北京宣武醫院醫生李艷介紹,剛入院時,黃蘭有些緊張、焦慮,CT影像學顯示雙肺有大片磨玻璃影。入院后對症治療,很快退燒,經過兩次核酸檢測為陰性,CT顯示恢復良好,成為8層病區首批出院的患者之一。另一位出院患者為65歲女性李梅,也恢復良好。

  記者從北京醫療隊獲悉,截至昨日9時,北京醫療隊三個病區共累計收治患者214例。在院患者147例,其中確診病例122例,臨床診斷病例25例,重症病例117例,危重病例27例。此前,已出院6例。

  武漢醫護:與北京專家合作很有安全感

  “特別感謝北京醫療隊,非常負責。我隔壁床的阿姨,心臟不好,有時半夜三點多心絞痛,我一按呼叫鈴,醫生護士馬上就進來照看。”黃蘭說,北京醫護人員盡職負責,讓她很感動。隔壁床的患者67歲,合並心臟病、高血壓、糖尿病,現在也有所好轉。

  “我們病區幾十位患者,有些是看著他們自己走進來,有些是行動艱難、我們一點點喂飯照顧的。雖然都穿著隔離服,可能他們也不認識我們,但看到他們康復出院,感覺努力沒有白費。”李艷說,這段特殊的經歷后,醫護與患者也成為了朋友。在現場,黃蘭邀請她之后再來武漢游玩。

  對當地醫護來說,從北京來的專家們帶來了安全感。

  “我們特別佩服北京醫療隊的專家,他們是第一批來支援我們的,而且每個班都要進隔離區,非常不容易。”武漢協和醫院西院八層病區組長孫麓說。此前,八層病區為外科病區,改造為隔離病房后,當地來自多學科的醫護與北京專家一同接管。“每次交班時,每個患者的生命體征、生化、血常規、給氧情況等等,都交接得特別清晰,對我們是很好的學習過程。”

  八層病區護士長劉艾紅稱,與北京醫療隊一同共事很有安全感。“北京來了很多ICU的醫護, 可以指導我們的工作。與患者語言不通時,我們可以翻譯。我們合作得很好。”她介紹,這也讓患者感到安心,有時專家查房,患者會拿手機拍照,感嘆“北京的專家來了!”

  提醒

  新冠患者住院勿激烈運動

  近日,不斷有方艙醫院新冠住院患者跳舞的視頻流傳。廣播操、太極拳……有些甚至跳起民族舞蹈。

  有患者在接受採訪時稱,錄制跳舞視頻,是想記錄身邊的美好,除了跳舞,還做養肺操,提高免疫力。

  不過,有專家提醒,患者的心情雖能理解,但劇烈運動並不可取。

  北京世紀壇醫院呼吸內科主任醫師丁新民認為,從呼吸科專業角度來說,韻律操不建議在入院期進行。新冠病毒感染人體后,本就造成肺部損傷,劇烈的耗氧運動,隻會給肺部帶來更大壓力,延長康復時間、增加並發症。集體環境下,也影響其他患者休息。

  北京安貞醫院ICU主任醫師賈明介紹,部分患者感染后,除肺部外,心臟、肝腎、腸胃都受到影響,激烈運動有害無利。

  “適當運動是鼓勵的。長期臥床不動,可能形成下肢靜脈血栓,帶來肺栓塞的風險。”賈明稱,但也僅限於下床走動、輕微鍛煉。如果想要緩解住院期間的心理壓力,患者也可以考慮看看書、聽聽音樂,分散注意力。

  2月13日 武漢 晴

  沒有一個冬天不會過去

  【日志記錄人】

  王峰 北京醫療隊隊員、北京朝陽醫院呼吸與危重症科副主任醫師

  武漢近來的天氣陰郁寒冷,街道上沒有了往日的熙熙攘攘,隻有幾片落葉隨風飄落。新型冠狀病毒肺炎疫情肆虐至今已一月有余,每日不斷增長的確診和疑似病例數,難免讓人忐忑不安。

  我們的病房裡有一位“特殊”的患者——一位34歲的女士。唐子人隊長在查房過程中,偶然知道了她是武漢地區某三級醫院的護士。這位美麗的白衣天使在工作中不幸感染了新型冠狀病毒,她來院時呼吸窘迫,病情危急,是一位重症病人。

  如同對待每一位患者一樣,北京醫療隊專家對這位戰友進行了精心的治療。慢慢地,她的病情逐漸穩定下來,症狀一天好似一天,笑容終於再次展現在了她美麗的臉龐上。經過2次核酸檢測和CT復查,患者於今日治愈出院。此例患者既是北京援鄂醫療隊治愈出院的首例確診重症患者,也是首例治愈的醫務人員感染病例。這極大地樹立了在院患者的信心,也更堅定了北京援鄂醫療隊全體指戰員抗擊疫情並奪取最終勝利的意志。

  我們一行人送別患者離開醫院時,不經意間看到天空中盤亙多日的陰雲悄悄散去,一束久違的陽光讓每個人感覺到了溫暖。沒有一個冬天不會過去,沒有一個春天不會到來。全體白衣戰士必將以堅定的意志,在武漢這座英雄的城市和英雄的人民一起取得最終勝利。

  新京報記者 戴軒

(責編:孟竹、鮑聰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