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京人員排查難度大?社區“追光者”點燃奉獻熱情

2020年02月17日20:42  來源:人民網-北京頻道
 

人民網北京2月17日電(池夢蕊)晚上9點,安靜的小區裡,一雙眼睛“掃描”著樓宇,看到某一戶人家的燈光亮著,趕忙撥通電話……這不是諜戰劇裡的劇情,而是近一段時間,東花市街道南裡東區社區每天晚上都要上演的場景。場景中的主角,是社區裡的在職黨員。

“我們成立了鄰裡燭光隊,每晚7點至9點,黨員們陸續來到各個小區,觀察居民樓的亮燈情況,若發現有社區尚未聯系到的家庭亮起了燈光,立即通知社區人員進行入戶,對摸排工作起到了事半功倍的效果。”社區黨委書記張欣惠介紹:近期,社區按照街道工委、辦事處要求,將疫情防控工作當做首要工作來抓,在職黨員作為重要力量,與社區黨委一起,扛起了向病毒宣戰的大旗。

迎難而上 在職黨員組團“戰斗”

“社區共有3590戶,目前開放了9個出入口,是集合了商品房、回遷房和老舊樓房的綜合型社區。”社區黨委副書記謝媛媛表示,若在平時,“四通八達”的道路會給居民帶來方便,但是在落實“新十條”,做好社區封閉式管理和人員、車輛登記的當下,出入口多、樓宇情況復雜,則會給社區的疫情防控工作打來更大的壓力。

樓宇多、居民多、出入口多……但社區工作者的人數隻有這麼多。誰能相助一臂之力?在這個關鍵時刻,社區裡的在職黨員站了出來。

說到在職黨員,很多人都會對其“戰斗力”表示懷疑。必定,他們雖然年富力強,但都忙於工作,平時參與社區建設的機會比較少。在拉響疫情防控阻擊戰時,讓這些湊齊隊伍都難的在職黨員走上“戰場”,能行嗎?

“肯定沒問題!”社區黨委書記張欣惠很有信心。在她的組織下,在職黨員成立了“鄰裡燭光隊”。這群“追光者”是專門為在職黨員打造的。“近期,在職黨員陸續復工,無法在白天工作時間參與疫情防控,但大家都希望貢獻自己的力量,於是我們成立了‘燭光隊’,在晚上7點到9點這個下班時間,由在職黨員發揮作用,幫助社區核查返京人員,完善台賬。”

能夠參與燭光隊,對於在職黨員來說,也是一份榮耀。“疫情防控事關千家萬戶,作為黨員,自然要向前一步。我們利用下班時間,幫助社區延伸排查的觸角,做疫情防控工作的有效補充,很有意義。”在職黨員這樣翟寶貴對此信心滿滿。

困難重重:當好偵查員不容易

“燭光隊”成立后,在職黨員每天晚上都會在自己的社區裡巡視一番。這樣的行動看上去很簡單,但難度系數很大。擺在黨員面前的是重重困難。

第一重困難,是天氣關。最近一段時間,因為降雪,天氣寒冷。即便白天的氣溫達到10幾度,但到了晚上又會迅速“萎縮”,降低至0度左右。黨員們在社區裡走上一圈,往往要穿得比平時更厚,才能抵御寒冷。因為平時佩戴口罩,一些戴眼鏡的黨員經常“霧裡看花”,想要摸排樓宇住戶的情況,並不容易。

第二重困難,是視力關。白天敲不開的人家,如果晚上亮了燈,就立即上報,似乎沒有難度,但整個樓宇的燈光密密麻麻,想要找得准,也要費一番功夫。“首先要了解白天未能聯系居民的門牌號,還要了解樓宇的結構。如果趕上樓層高一點的,想要巡視准確,難度就更大了。”在職黨員李文這樣說道。

大冷天在小區裡穿梭,抬頭瞇著眼盯著居民樓的燈光……“一天工作很疲憊,家人也盼著我下班能早一點回家休息,但能為社區做點事兒,也是應該的。困難的時候不沖上去,什麼時候沖上去呢?”

看著黨員們辛苦付出,社區黨委也給予了不少關照。“他們是咱們的家人,看見他們辛苦付出,我們送上一杯熱水,大家就很滿足。”社區黨委書記講道,黨委班子成員眼中,這些在職黨員是“戰士”,更是“孩子”。他們的付出,值得肯定。

初見成效:查缺補漏完善台賬

“回來了回來了!”2月10日晚上,在職黨員翟寶貴在巡視時,瞇著眼睛反復確認了即便,看到一戶人家的燈光亮著,他幾乎是跳起來把這個好消息分享給社區工作人員。

“社區‘兩委’的人員有限,在職黨員分布在各個樓宇,幫了我們很大的忙。”社區工作人員接收到“電報”后這樣表示。

隨著春節后“返京潮”的到來,在職黨員陸續回到工作崗位,人員排查、登記的任務量將增大,而在職黨員能夠擠出的時間卻越來越少。

社區黨委在日常與黨員們溝通,送熱水、送問候時,總是會提醒大家,合理安排作息,別耽誤工作。但“燭光隊”的伙伴們似乎要讓這束光亮到底。“我們基本上都是用下班的時間幫助社區開展巡視。當你走進社區,快到自己家的時候,恨不得擁有一個傳送門,直接把自己‘扔’進家裡。以前,我甚至要小跑著回家。現在,我卻要讓自己慢下來,再慢下來。”在職黨員高婭君頗有感觸地說道。

每一位在職黨員都會為幫助社區黨委聯系上居民而感到高興,也會因為一直關注的那盞燈沒有點亮而感到沮喪。每個晚上,小區裡沒有什麼人,隻有在職黨員和社區工作人員穿梭的身影。路燈在身旁亮起來,拖著長長的背影一步步前行。

在社區黨委的引領下,在職黨員站了出來,他們不做疫情防控阻擊戰的旁觀者,要做參與者。“我們是燭光隊呀,也許每一個人的力量是有限的,亮光並不奪目,但是我們每個人都貢獻一點力量,就能為社區這個大家做好多事兒。這是我們帶給街坊鄰裡的安全感。”在職黨員這樣說道。

(責編:池夢蕊、高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