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京破獲10起涉疫情詐騙

2020年02月16日15:10  來源:北京晚報
 
原標題:北京破獲10起涉疫情詐騙

  本報訊(記者孫瑩)新型冠狀病毒感染肺炎疫情發生以來,一些不法分子利用市民急於購買醫療防護用品,或希望參與捐贈活動的心理,在微信等社交平台或網站上發布虛假信息,騙取錢財。北京市公安局今天通報,截至目前已破獲涉疫情詐騙違法犯罪案件10起,打擊處理11人。

  1月30日,家住大興區的李先生在瀏覽微信朋友圈時,發現有人在售賣N95口罩,每盒售價35元。李先生與對方聯系要買5盒口罩,並通過微信轉賬了175元。賣家雖然承諾當天發貨,但直到晚上也沒有發來快遞單號。第二天,李先生再聯系賣家時,發現自己已被對方拉黑。

  接到報警后,大興公安分局迅速展開調查、固定証據,於2月12日在石景山區將嫌疑人高某抓獲。

  1月27日,西城公安分局西長安街派出所民警發現在轄區內張貼著為疫情發起募捐的宣傳單,上面還印著微信支付二維碼,宣傳單落款為“市希望工程管理辦公室、市志願者協會”。

  西城公安分局根據宣傳單上的信息線索順藤摸瓜,將蔣某、孫某某兩名嫌疑人抓獲。2月12日,蔣某、孫某某二人已被西城區檢察院以詐騙罪依法批准逮捕。

  北京警方提示,利用疫情實施詐騙等違法犯罪活動,危害疫情防控,擾亂社會秩序,性質惡劣。公安機關將持續依法從嚴從重,嚴厲打擊。

(責編:尹星雲、鮑聰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