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雪紛飛中,圖書捐贈車來了

2020年02月16日10:19  來源:北京日報
 
原標題:大雪紛飛中,圖書捐贈車來了

  2月14日上午,大雪紛飛,寫著“同舟共濟,抗擊疫情,北京發行集團圖書捐贈”條幅的面包車駛入北京公交公司第十車隊,全國勞模、104路駕駛員劉美蓮和她的同事已在此等候,一場簡短、質朴的圖書捐贈活動隨后舉行。

  在公交公司第十車隊會議室內,1000冊《新型冠狀病毒感染防護》剛剛從車上搬運過來,碼放得整整齊齊,這些書是北京發行集團捐贈給公交司乘人員的。劉美蓮一頁頁細細翻看,她說:“感謝北京發行集團,在特殊時期特別天氣送來這些書,讓我們倍感溫暖,讓我們提高自我防護,也能向乘客宣傳防護知識。”116路駕駛員馬國勇剛剛走下公交車,就接到這本防疫圖書。他說,疫情當前,公交車司機不能休息,“我們每天工作7個小時,公交車每天消毒3次,自己也全程佩戴口罩,有了防護圖書更好了,我會學習更多的防護知識”。

  很快,這輛圖書捐贈車奔往第二站——豐台區馬家堡街道時代風帆樓宇委員會。“感謝!感謝!”面對防疫新書,該樓宇委員會黨委書記韓青連連說。據她介紹,該樓宇委員會管理15棟樓,共1400家企業,截至2月13日17點,已有835家企業復工,而且每天復工企業都以百家計算,這些企業中還包括4000多名返京人員。“集中辦公區域最需要這些書,很多辦公場所人員密度大,防疫圖書幫助我們更好地做好防控工作。”韓青表示,很快會將這些圖書發放下去。據了解,所有辦公樓宇,均准備了酒精棉片、測溫儀、鞋底消毒區域,將防疫做到每一個細節。

  此次捐贈的防疫圖書共計2萬冊,這幾天將陸續到海澱區、通州區等地,捐贈給公交、社區、企業等一線人員。相關防疫圖書由北京發行集團從外省市出版社緊急採購。疫情發生后,為及時滿足廣大讀者了解系統、科學的防疫知識的需求,集團充分發揮國有出版物發行主渠道優勢,廣泛搜集各出版單位有關出版物的出版信息,第一時間與出版社取得聯系,訂購圖書,安排專人負責機場取貨,開辟綠色通道,迅速完成信息錄入、倉儲配發等各個環節,在最短時間內將數萬冊疫情防控重點圖書,發送到北京各區各類書店。

  北京發行集團副總經理鄭岩表示,“除了醫務工作者,社區、交通行業的一線人員也是逆行者,他們沖鋒陷陣在一線,同樣事關整個戰役的成敗。”鄭岩認為,現在大家的防疫知識主要來自網絡,大多是片段式,有的難辨真偽,而北京發行集團捐贈的圖書更權威、更客觀、更系統,有助於防疫一線人員掌握更多防疫知識,同時也更好地保護自身。

  相關負責人告訴記者,防疫圖書第一時間在北京發行集團所屬各書店上架推介。自1月24日起,集團所屬北京圖書大廈、王府井書店、中關村圖書大廈、亞運村圖書大廈、外文書店、中國書店雁翅樓店等大中小門店,均在店內顯著位置設立疫情防控圖書專台、專架,展示百余種醫學、防疫類圖書,為讀者提供更多健康、防疫等方面的購書選擇。同時,通過企業網站、微信公眾號等各類自有新媒體,推介權威、實用、針對性強的防控讀本,提供多種非接觸式購書送書服務,多措並舉滿足讀者需求。本報記者 路艷霞

本報記者 饒強攝

(責編:尹星雲、鮑聰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