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家三口都出院了! “要相信科學,相信醫生!”

2020年02月16日09:39  來源:北京日報
 
原標題:“要相信科學,相信醫生!”

30歲出頭的陽陽(化名)是一名開朗陽光的程序員,她的先生也是一名程序員。兩個人在北京生活了10多年,成家立業,去年家裡多了新成員:兒子小寶。今年春節前,孩子的爺爺奶奶途經武漢來京探親,結果老老少少三代五口人全部感染新型冠狀病毒。2月14日,陽陽小家三口人從佑安醫院出院了!“一定要相信科學,相信醫院,相信醫生,新冠肺炎能治好,抗擊疫情一定會勝利!”陽陽說。

  探親,老人途經武漢抵京

今年1月20日,陽陽的公公婆婆專程從湖北老家來到北京,一是來過春節,二是來替換一下在家裡幫忙帶了半年孩子的親家公親家母。老兩口從老家出發時,疫情蔓延的消息已經引起陽陽夫妻的關注,他們特地囑咐好兩位老人,一路上都要戴著口罩。兩位老人戴著口罩到了武漢,在漢口火車站停留了兩個小時。趕上飯點,兩位老人在火車站吃了一頓簡餐。然后戴著口罩,一路到了北京。

兩天后,陽陽的公公發燒了。服用感冒藥后,老人的症狀減輕了。第二天,陽陽的婆婆也發燒了,陽陽估摸著是家裡的廚房溫度有點低,婆婆做飯的時候凍感冒了,於是給婆婆也吃了感冒藥,當天晚上婆婆的體溫就下降了。又過了一天,婆婆再次發燒。到醫院就診后醫生判斷為疑似病例,需要隔離。

  揪心,一家五口全感染

婆婆成為疑似病例被隔離的第二天,陽陽家所在區的疾控部門上門來為一家人採集咽拭子,同時囑咐他們一家都要居家隔離。這天晚上,1歲的小寶發燒了,超過39℃。

“我還記得那是后半夜1點多。”陽陽說,著急的一家人先后撥打了社區電話和急救電話,最后按照工作人員指引,一家人開車來到定點醫療機構佑安醫院。此時,一家人採集的咽拭子檢驗結果還沒出來,但小寶很快確診了。1月29日凌晨2點半,一家三口住進了佑安醫院的隔離病房。很快,陽陽和愛人的檢查結果也出來了:陽性。

隨后,兩位老人也確診了。一家五口人全部“中招”。

  萬幸,全家症狀都不重

幸運的是,每個人的症狀都不重。小寶自始至終沒有出現肺部感染的情況,“兩天后就退燒了。”陽陽既不發燒也不咳嗽,自我感覺和平時沒有區別,但胸部CT顯示肺部有感染。陽陽的先生有些低燒,持續了一周之后也迅速好轉。“他現在已經有一周沒發燒了,只是有一點點輕微的干咳。”陽陽說。在同一家醫院住院的婆婆,症狀稍微重一點,但現在已經基本康復。公公在另外一家醫院住院,基本上也好利落了。

剛剛1歲的小寶,是病房裡所有護士的“寶”。自從小寶住進來之后,護士們都操心他的吃喝。“寶寶的主食是奶粉,但也喜歡和大人一起吃飯。”陽陽說,病房的護士還特別聯系醫院的營養師,“給小寶專門煮一碗軟一點的面條”“給小寶單獨來一份煮雞蛋”……護士們還會經常給小寶帶來水果,蘋果、橘子……“小寶最喜歡吃護士阿姨帶來的大蘋果,特別甜!”陽陽說。

從1月29日住院,一家人在病房裡生活了半個多月。

小寶已經換了一批玩具,他最喜歡會唱歌的電話機,還有能跑的小汽車,“這些玩具都是佑安醫院的醫生護士送給他的。”陽陽說。

2月14日,一家三口收到了出院通知。下午2點,雪漸漸停了。在醫院大門口,陽陽連聲感謝北京佑安醫院,感謝所有的醫護人員。“我們全家康復了,這都是醫護人員精心治療的結果。”陽陽說。本報記者 賈曉宏

(責編:尹星雲、鮑聰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