抗“疫”夫妻檔的電話約定

2020年02月16日09:33  來源:北京日報
 
原標題:抗“疫”夫妻檔的電話約定

  本報訊(記者 孫穎)他們,一個在北京南站守護南來北往旅客們的安全,一個在實驗室“把關”病毒核酸檢測,奮戰在一線把所有人的安寧都當做家人的安寧來守護的“夫妻檔”有個約定,每天中午12點左右打個電話報個平安。

  推開一家快餐店的門,北京南站城管執法隊的隊員張獻輝先掃視了一下堂食顧客桌椅擺放情況,對迎上來的負責人問道:“今天有沒有返京員工啊?顧客點餐排隊時要提醒保持距離。一定要讓顧客保持用餐間距,這得高度重視!”

  隨后張獻輝檢查了餐廳員工健康登記情況和公共區域的消毒情況,剛剛登記完,他的手台響了,“5號出站口待會兒要出一批旅客,你盯一下!”他和同事進行簡單的溝通后,走出了餐廳。

  奔著5號出站口走的路上,迎面一位旅客問路,張獻輝熱情地回答著,發現這名旅客的口罩佩戴不規范,他趕緊提醒:“疫情期間出行,您一定要注意個人防護,口罩佩戴要貼合鼻翼,這才安全。謝謝您的配合。”

  匆匆趕到5號出站口,和出站口的工作人員打了聲招呼,張獻輝便開始對體溫監測設備運行情況進行檢查。不一會兒,陸續有旅客出來,張獻輝認真盯著屏幕,不放過儀器上每位旅客的體溫。都正常!直到工作人員關閉了出站通道,張獻輝這才鬆了一口氣,眼睛已經酸澀卻不敢揉,隻能使勁兒眨幾下。

  張獻輝是南站城管執法隊的一名普通隊員,去年剛入職的他如今已能獨當一面。防疫期間他的主要工作是對站內餐飲單位疫情防控工作的落實情況進行督導和檢查,還得時不時的去盯著進出站口測溫情況。

  忙碌了一上午,已經接近12點鐘,張獻輝趕緊掏出手機給妻子打電話。妻子魏曉是一位工作在解放軍疾病預防控制中心的現役軍人,疫情期間承擔著北京地區幾所部隊醫院的病毒核酸檢測工作。兩個人在各自的戰線上堅守,互相牽挂的他們約定每天中午12點左右通個電話報平安。

  “上午忙嗎?”

  “做了一上午的檢測,還好,你呢?”

  “剛忙完,正要去吃飯呢。你吃飯了嗎?”

  “吃過了。我剛給家裡打了電話,寶寶和奶奶也吃完飯了,奶奶身體也好,你放心吧。”

  “好,抓緊休息一會兒,下午還得忙呢。”

  “嗯,你也要做好防護!”

  ……

  重復了不知多少次的幾句家常問候,聽到才放心。

  疫情當前,妻子上了“戰場”,他們剛滿3歲的女兒就隻能由奶奶照顧,奶奶身體並不好,患有高血壓和腰間盤突出等慢性病,不能長時間站立。即便這樣,張獻輝也沒有向單位申請特殊照顧,堅持與同事們堅守在疫情防控工作的最前沿。

  “大家都在堅守,我們現在差不多一天得執勤12小時,你看,我現在每天得走2萬多步,這段時間我襪子都磨破了三雙!”張獻輝說著,簡單吃了口飯,又開始了在北京南站的“征程”。

  在疫情防控這樣的特殊時期,張獻輝和無數的城管隊員都全力投入到抗擊疫情的一線。“雖然與家人聚少離多,但我們深知,困難是暫時的,隻有國家安寧才有家庭幸福,我們是把所有人的安寧都當做家人的安寧來守護。”

(責編:尹星雲、鮑聰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