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京發布舉措 保障孕產婦身體健康和生命安全

2020年02月15日16:02  來源:人民網-北京頻道
 

孕產婦是新型冠狀病毒肺炎的易感人群,其身體健康和生命安全應受到格外關注。近日,北京市婦兒工委辦公室、市衛生健康委、市婦聯聯合發布《關於做好新型冠狀病毒感染肺炎疫情防控期間孕產婦服務工作的通知》,從五個方面提出了進一步做好新型冠狀病毒感染肺炎疫情防控期間孕產婦服務工作的具體舉措。

一是發揮組織優勢,加強協同服務。發揮婦兒工委辦公室議事協調職能,推動成員單位共同解決疫情期間孕產婦的實際困難。發揮婦聯組織優勢和特點,配合各級黨委政府,調動社會力量,為區域內孕產婦及其家庭排憂解難,提供生活幫助。衛生健康部門要優先保障婦幼健康服務機構防疫物資配備,優先保障疑似和確診孕產婦收治,指導孕產婦做好防護和孕產期保健,確保疫情期間孕產婦及時得到疾病救治和安全助產服務。

二是整合信息資源,加強宣教服務。利用北京婦女網、北京市衛生健康委官方網站、“首都女性終身學習平台”,“北京女性”“健康北京”等市區微信公眾號,對孕產婦開展疫情防控健康教育和科普宣傳,積極開辦“准媽媽課堂”“家教講堂”,指導和幫助孕產婦及其家庭提高疫情防控知識水平和優生優育意識。及時報道相關部門針對孕婦產的關懷關愛措施,讓廣大孕產婦感受到來自黨委、政府與社會的溫暖。

三是依托新媒體手段,加強網上服務。充分發揮新媒體和網絡平台作用,借助“互聯網+醫療健康”優勢,鼓勵有條件的醫療機構積極開通“網上問診”等平台,開展在線咨詢和指導服務,提示妊娠晚期及高危孕婦規律產檢,幫助孕產婦安然渡過孕期及產褥期,確保獲得及時、安全、有效、全程、便捷的基本醫療衛生服務。注重利用網絡平台發現線索,加強部門間信息的及時溝通,加強分析研判,共同開展網上服務。

四是做好心理疏導,加強關愛服務。依托北京市專家資源,利用“12338”的心理危機干預援助熱線和《新型冠狀病毒感染的肺炎公眾心理自助與疏導指南》讀本,協同發揮作用,提供相關政策解答,幫助孕產婦緩解心理壓力,增強戰勝疫情的信心。

五是做好聯防聯控,加強生活服務。調動社會組織與巾幗志願者力量,積極開展相關配合性工作,為居家隔離期間有需求的孕產婦提供“訂單式”服務,幫助困境孕產婦解決難題。充分發揮基層醫療衛生機構網底作用,會同村(居)委會實施群防群治、聯防聯控,全面掌握轄區內孕產婦信息,加強孕婦產檢及就醫健康指導宣教,防范新型冠狀病毒感染的肺炎。

(責編:鮑聰穎、郭亞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