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這場戰役,我們必勝!”——記防疫前線社區巾幗民警的一天

2020年02月15日14:15  來源:人民網-北京頻道
 

  人民網北京2月15日電 (記者 鮑聰穎)疫情就是警情!范怡婷警官是北京大興區首座御園小區的社區民警,為打贏這場特殊的“戰役”,鼠年的這個春節,范警官沒回老家,沒休息半日,一門心思扑在確保社區居民的生命安全上。作為“戰役”一線的社區民警,范警官的一天是如何度過的呢?

  07:00

  “配發的物資還夠嗎”“昨晚有沒有特殊情況”“晚上冷不冷呀”……在疫情防控的關鍵時段,范警官每天早上6點半睜眼后的第一件事兒就是先到社區的8個大小門兒轉一圈,這一圈下來往往就是1個半小時起步了。

  她一連串的叮嚀讓在疫情期間值守在特殊崗位上的保安員們心裡熱乎乎的,同時也讓她信心滿滿,精力充沛的開啟一天的“戰斗”!

  08:30

  在叮問記錄完各出入口前一夜的情況后,范警官趕忙回到所內開每日晨會,向所領導匯報相關數據及特殊情況后,又要趕去下一個地點了。

  路上,轄區內的超市是她每日的必去地點,在這個特殊的春節假期,為保証民生用品供需,社區中的三個超市一直保持著營業狀態,她每天都會跟各超市負責人見面,了解日用品、防護品供需,蔬菜價格以及人員密度等情況,提示店家要落實消毒防護措施,方方面面為老百姓發聲提問。

  10:40

  面對疫情防控形勢的復雜與嚴峻,社區基礎防控成為了疫情整體防控工作的重要環節,作為社區黨支部穿警服的副書記,每日上午與居委會、物業工作人員的碰頭會尤為重要,全面排查轄區疫情防控風險點,針對春節期間返京人員逐人梳理核查,一律要求居家隔離,電話日報身體狀態,由樓門長監督。通過多部門共同努力,一戶不落,一人不漏,逐人建檔。

  14:00

  時間一下就滑到了下午,此時范警官正在與居委會、物業、社區單位、學校、醫院等部門聯合召開疫情防控每日工作會,分工協作、明確職責,同時商量著宣傳任務:“咱們可以通過逐戶張貼、微信群發等形式發放疫情防范宣傳提示,勸導大家少出門、勤洗手、不去人員密集場所、自覺配合社區排查”……“對,還要發動社區黨員、治安積極分子等力量,讓大家都能積極參與到社區防控工作中來。”

  16:00

  社區防控討論進行時,“前期咱們統一制作了居民出入証、車輛出入証,盡快逐戶上門發放到居民家中”“一定要確保物業、保安、紅袖標等力量,嚴守小區出入口,進出人員、車輛一律逐人測量體溫,無証人員一律登記信息”“近期返京車輛由各出入口保潔人員消毒后方可進小區,要全面降低轄區內疫情輸入風險”……

  17:50

  討論完工作,范警官再次來到首座御園一裡小區南門,“你這體溫槍不管用,我怎麼可能才35度?”“我真沒發燒,車裡暖氣開得太足了”……還有人干脆不配合,沒有出入証硬往裡闖,看到這一幕幕,她不厭其煩解釋給群眾聽:現在正值疫情防控的關鍵時刻,社區基礎防控非常重要,關乎著咱們社區每一位居民的安全,目前居民和車輛的出入証都已發放到各家各戶,如果您還沒收到要跟居委會或物業聯系,做到主動測溫、出入有証,大家一起配合,順利安全地度過此次疫情……

  20:30

  在往返於單位與社區,奔走於各樓宇與出入口時,不遠處有親切的聲音傳來:“范警官你辛苦了!”她沖著保安員揮揮手快步走近:“你們才辛苦,24小時輪班倒,防護裝備一定配戴齊全呀!”隨后她將目光轉到一旁戴著紅袖標的大爺大媽身上,他們大部分都是范警官社區《普法講堂》的忠實聽眾,為了支持她的工作,這群年過六旬的老年群體放下恐慌,在這特殊時刻主動站出來為疫情防控工作貢獻出自己的一份力量,疏導居民出入,安撫居民情緒。“大爺,太晚了,您快回家吧”“好,你也跑一天了,抓緊休息會兒吧!”大爺看看表,“沒過幾個小時,咱們可又該見面了。”“是啊。”她微微一笑。

  夜

  天很黑,夜很沉,范警官離開了當日最后一個工作點兒,在回家的路上,她心裡五味雜陳,想著前幾日的工作,想著明后天的安排,想著戴紅袖標的大爺大媽、保安員們,想著這個特殊的春節……在這片沒有硝煙的戰場上,范警官內心感謝大家齊心協力,感謝大家一同守護,“是的,這場‘戰役’,我們必勝!”

(責編:鮑聰穎、郭亞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