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苑鄉雙石一社區:社區居民攜手 共同打好抗擊疫情阻擊戰

2020年02月15日14:12  來源:人民網-北京頻道
 

人民網北京2月15日電 除夕夜裡“一聲令下”,南苑鄉雙石一社區全員到崗到位,由社區主要領導分組帶隊,有秩序、有計劃地開展疫情摸排工作。當天就針對16戶湖北籍居民家庭進行入戶走訪登記,憑借著明確的分工和高效的實施,掌握了關於湖北籍人員動態的一手資料,為這場突如其來的戰“疫”打響了“第一槍”。

疫情防控工作中,社區全體工作人員分為五個小組,分別是宣傳組、統計組、密接組、安保組和接訴即辦組。在很短的時間內,包括海報張貼、走訪摸排、清理消毒等一系列工作幾乎是同時展開,有條不紊。社區書記鄭秀媛說:“因為防疫工作部署得比較急,所以三十晚上剛開始入戶登記的時候有些唐突。但是大家都特別積極,沒有一點埋怨和畏懼,社區有一群這樣的干部讓我特別驕傲。”

隨后的幾天裡,雙石一社區將重點放在疫情摸排上,包括800多戶當地居民和600多戶流動人口居民在內,大年初三全部完成登記。其中496戶不在家、未聯系上的居民,社區工作人員則及時上門張貼通知,讓居民返京以后主動聯系社區。這樣,社區就掌握了全體居民的基本信息和動向,再由密接組的成員去跟蹤經鄂返京和湖北籍人員信息,每天進行電話追訪。

隨著返京高峰期的來臨,雙石一社區的防疫“戰士們”更加嚴陣以待,加強了各個點位的防控力度,每天都在小區門口幫進出的居民測量體溫。其中,統計組負責對登記在冊的居民進行追訪。對於600多個外地租戶中陸續返京的人員,每天電話聯系詢問健康狀況﹔對於未返京的住戶,則會詳細統計其現居地點,計劃返京時間和出行方式等,全面掌握居民動態,做到盡早統計、不漏一戶。

對於目前在京的居民,社區通過廣播、宣傳欄、電子屏幕、微信公眾號和群組等,線上線下一系列渠道進行廣泛地宣傳普及工作,為居民傳播有關疫情的實時消息,引導居民積極配合社區工作。但隨著時間的推移,有些居民就難免產生煩躁的情緒。面對這種情況時,接訴即辦組就會和宣傳組配合起來:一方面由前者收集居民的意見和建議,另一方面由后者及時通過微信群聊、入戶走訪等方式,進行情緒的安撫和正面引導工作,讓大家能夠堅定信念,理解和支持社區的工作。大家出行不便時,社區還會主動提供一些生活物品的採買、配送服務。

除了配合社區工作之外,還有一些“眼尖”的居民常會出動指出防控工作中不夠嚴謹的地方:體溫測量不夠准啊,消毒工作不到位啊,車輛檢查不夠嚴啊……對於居民提出的這些意見,社區都酌情採納並及時做出了改進,包括在檢測體溫時改為選取手腕處,擴大消毒范圍不留死角,對所有外來車輛嚴格核對信息並進行地毯消毒,暫時關閉小區西門等等。

鄭秀媛說:“其實特別感謝我們社區的居民,感謝他們對防疫工作的關注和理解,也要感謝他們的‘挑刺兒’。這對我們來說是一種監督,能夠幫助社區更好地改進和開展防疫工作。這些火眼金睛的居民啊,簡直成了社區的第六小分隊了!”

在廣大居民的支持與配合下,雙石一社區的工作者們正奮戰在戰“疫”一線。無論是身為兩個孩子的媽媽,還是家中有重病在床的老人,他們都選擇了舍小家、為大家,無我地投入到抗擊疫情的工作當中。因為他們堅信,隻要大家團結一心、勇往直前,就一定能夠戰勝病毒,迎來勝利!

(責編:鮑聰穎、高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