朝陽區園林綠化局400余名黨員下沉一線 助力基層戰“疫”

2020年02月14日18:08  來源:人民網-北京頻道
 

為加強社區(村)防控工作力量,朝陽區推出了委辦局與街鄉“1+1手拉手行動”。朝陽區園林綠化局積極響應,全局18個黨支部分別成立志願隊伍,協助六裡屯街道辦事處和孫河鄉地區辦事處各黨支部開展疫情防控工作。400余名黨員與社區(村)干部“戰”一起,把好基層防疫關口,以實際行動讓黨旗高高飄揚在防控疫情第一線。

400余名黨員下沉一線 共同戰“疫”

“歡迎回家!您雖然不是來自湖北,也說沒有接觸過疫區的朋友,目前看體溫也正常,但還是不要大意,按照北京市規定,要做好14天的居家隔離,有什麼需求可以聯系社區。”

“好的,謝謝,我一定遵守規定。”

“感謝您的支持與配合!請在這邊登記辦理小區出入卡... ...”

2月13日下午,六裡屯街道八裡庄北裡社區入口,朝陽區園林綠化局下沉社區的黨員孟曉輝正在與值班值守的小區保安和社區志願者一起,為一位手提行李箱的河北籍返京人員進行情況登記,並測量體溫。

孟曉輝是朝陽區園林綠化綜合服務中心黨支部副主任、服務中心副主任。從1月29日起,他們支部的15名共產黨員和1名入黨積極分子就輪流排班,參與六裡屯街道八裡庄北裡社區的疫情防控工作。

“我們是以支部為單位跟社區對接,每天安排4名黨員,上、下午各2人。”據孟曉輝介紹,八裡庄北裡社區共有12個自然小區和1個平房區,居民5400戶。為了確保安全,社區對全部小區進行了封閉式管理。連日來,他們在社區黨委的統一領導下,與廣大社區工作者一起站崗值班、入戶宣傳、做好人員登記。

“隨著各單位和企業的陸續復工,大量流動人口返京,在這疫情防控的關鍵時期,我們下沉社區的主要任務就是要配合街鄉和社區(村),把網織得更密,把工作做得更細。”

“在抗擊疫情的關鍵階段,園林綠化局黨員們的加入,不僅給我們增加了人手,更是極大地鼓舞了基層的士氣。”八裡庄北裡社區黨委書記張淑雲深有感觸地說。

像孟曉輝這樣積極參加“1+1手拉手行動”的黨員,在朝陽區園林綠化局共有400多名。

“未訴先辦”機制前置 解決問題不出社區

在2019年“不忘初心、牢記使命”主題教育中,朝陽區深化了“接訴即辦”工作機制,倡導“服務群眾,向前一步”,將“接訴即辦”向“未訴先辦”轉變。

連日來,下沉社區(村)協助開展疫情防控的朝陽區園林綠化局黨員干部們,在當好疫情防控的戰斗員、宣傳員、信息員、示范員的同時,主動了解社區需求,幫助甜水園社區解決居民反映的樹挂問題就是其中之一。

“事情的情況是這樣的,我們社區有一棟居民樓前的樹上出現了一個裝著東西的塑料袋,應該是高空拋物扔下來的垃圾,這引起了部分居民的緊張心理,恰好區綠化局的同志正在我們社區協助開展防疫工作,我們就向他們進行了求助”,社區干部介紹了當時的情況。

(責編:高星、鮑聰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