懷柔區“1+3”模式提升開復工項目“免疫力”

2020年02月14日14:29  來源:人民網-北京頻道
 

人民網北京2月14日電 提升開復工項目“免疫力”,懷柔給出新舉措。為降低輸入傳播風險,該區住建委採取“1+3”模式,即:工程正式復工前,在企業自查合格的基礎上,還需行業部門、防疫部門、屬地政府聯合檢查合格后方可正式復工,加強施工領域疫情防控,有序推進全區建筑施工項目開復工。

2月13日,懷柔區住建委、衛建委、懷北鎮政府聯合對高能同步輻射光源項目的復工條件進行檢查,檢查顯示符合防控要求,即日起正式復工。據該區住建委相關負責人介紹:“此項目是我區首個復工項目,我們嚴格按照‘1+3’模式開展聯合檢查,經檢查項目制定了詳細的疫情防控工作方案、突發疫情應急預案,同時備有充足的防疫物資,並預留了隔離觀察區,能保証宿舍每人一間,食堂不集中用餐,勞務人員實行點對點運送。由此,聯合檢查組認為項目准備充分,具備復工條件。”

為阻斷外部輸入,同時保障城市事業發展,懷柔區住建委將所有項目計劃分兩批進行開復工,第一批具備獨立封閉居住條件的項目先行復工,第二批不具備獨立封閉居住條件項目的開復工時間根據疫情防控形勢而定。在此基礎上,區住建、衛健委、屬地政府、企業等協同作戰,形成了開復工項目“前端篩查、中端點對點運輸、后端封閉”的管理模式。

據了解,目前,各項目均制定了防控和應急預案,准備了充足的口罩、體溫儀等防控物資,提前謀劃預留了工人高燒和隔離、商砼、建材進京等緊急情況的應對措施。同時,施工現場將實行封閉管理,施工單位設置專職衛生員,每日所有人員測溫不少於兩次,每日重點部位消毒不少於兩次。此外,為督促開復工項目做好科學防護,住建委成立8個檢查組持續開展檢查,每個工地每日監督檢查不少於兩次。

(責編:董兆瑞、郭亞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