奮楫中流戰疫情 懷柔八百下派干部沖鋒最前線

2020年02月14日14:24  來源:人民網-北京頻道
 

關鍵時刻方顯黨員干部擔當。在與疫情賽跑的生死時速中,懷柔區充分發揮機關干部在新冠肺炎疫情防控工作中的先鋒帶頭作用,從區直部門和國企抽調805名骨干力量組成工作組,充實到村和社區戰“疫”最前線,讓鮮紅的黨旗在防疫一線高高飄揚,用實際行動彰顯黨員干部的忠誠擔當和初心使命,成為群眾眼裡最美、最溫暖的身影。

田在國

軍人擔當沖一線

田在國是區退役軍人事務局軍休所的一名黨員,也是一名退役軍人,明年就要退休了。在這個非常時期,他本可以在家哄哄孫子、喝喝茶,但當得知單位要派黨員干部到一線防控疫情,他主動請戰說:“疫情就是敵情,黨和軍隊培養我這麼多年,現在正是我發揮作用的時候,我要參加!”

在橋梓鎮八龍橋雅苑小區的服務站點,田在國時刻把站點當做戰場,每當社區有外來車輛進入,他都主動上前詢問登記、測量體溫,每天15個小時的值守,讓他對轄區疫情的基本情況熟諳於心。為了照顧一同值守的女同志,他還主動要求自己值晚間班,這一“熱心腸”的舉動,溫暖了身邊的每一個人。

王金寶

單車相伴守夜人

王金寶是區園林綠化局板栗技術試驗與推廣站的一名黨員,被組織選派到龍山街道龍湖新村社區值守,負責零時至7時的社區防控,以及青春苑小區西園路口21時至24時的道路防控。但不管在哪裡工作,他都恪盡職守。

想不到的是,王金寶並不住在龍山街道,而是住在距離社區執勤地點10多裡路的雁棲鎮光織谷小區。更想不到的是,王金寶不會開車,每天晚上都要冒著刺骨的寒風騎自行車往返。遇到雪天,道路濕滑,他就提前出發,連推帶騎一個多小時,但從沒有遲到過,都是提前到達執勤地點,讓值前半夜的同志早點回家休息,然后一個人默默地值守。

當組織從其他途徑了解到王金寶的困難后,安排其他人替崗時,他卻果決謝絕,“我只是做了一個普通黨員應該做的,這點兒小困難能克服……”

王宇

上門送醫解難題

王宇是區委社會工委區民政局一名黨員,剛剛結束喇叭溝門滿族鄉大甸子村第一書記工作,便積極響應黨組織號召,投身到橋梓鎮峪溝村疫情防控工作中。

防控期間,他積極協助村委會開展“敲門行動”,逐門逐戶測體溫、摸情況、宣傳政策、發放出入証件,為摸清底數經常干到深夜。在一次為隔離人員送生活物資時,有一位隔離人員意外被貓抓傷,手臂和手指紅腫嚴重。情況緊急下,王宇立即幫忙協調,為隔離人員聯系醫院,並在最短時間內進行了救治。王宇還利用換崗時間,帶領科室人員加班加點,制定《懷柔區民政局困難群眾服務保障和緊急救助工作實施方案》,全面排查掌握全區特困戶情況,通過人員分類救助、簡化救助程序、特事特辦、一事一議、救助前置等措施,保障特困人員在疫情防控期間能夠得到最快救助。

郝梓陽

一個不漏查疫情

郝梓陽是區農業農村局的一名黨員,被組織下派到泉河街道潘家園村參與一線防疫工作。他家在密雲,每天開車往返懷密兩地,執勤過程中沒歇過一天,中午的時候在單位隨便吃兩口飯就來村裡,也不休息。村干部心疼他說:“梓陽,你在單位休息休息再來。”郝梓陽回道:“沒事,我精神頭挺好,大家都挺忙的,我把今天登記的錄入一下,能做的多做一些。”

有一次,村裡一位租戶著急進村,嚷嚷道:“問那麼多干嘛,我就是懷柔的,我上武漢干啥去!”郝梓陽面帶微笑,耐心解釋說:“您別急,我得問清楚了才行,現在疫情您也知道,這也是為了咱們大家好,咱們都健健康康的,多好啊。”慢慢的,對方也理解了,心平氣和地配合了詢問,還樂呵呵地夸:“這小伙兒不錯!”

張櫪元

敲門排查挺在前

張櫪元是區城市管理委的一名黨員,正月初五開始被組織選派到北房鎮裕華園小區參與疫情防控工作。

“我是組長,我來敲門,咱們隻有快點兒把人員情況摸清楚,才能開展下步工作。”這些天,張櫪元帶著組內人員挨家挨戶開展排查工作。有的居民不理解,嫌他們多事,拒不開門,他就耐心解釋道:“您如實上報信息,我們才能有針對性地做好下步工作,隻有隔離工作做到位了,才能保証咱們整個小區都安全!”連續幾天,張櫪元與組員們忙得腳不沾地,加之天氣寒冷,他怕著涼的老毛病又犯了。但是,他忍著疼痛,帶領組員堅持完成了入戶排查任務,共計入戶登記410次,發放《北京市人民政府關於進一步明確責任加強新型冠狀病毒感染的肺炎預防控制工作的通知》410份,排查外地返京人員50余名。

崔亮

舍了小家為大家

崔亮是區殘聯一名普通的年輕黨員。作為第一批區派干部,崔亮毫無怨言承擔著廟城鎮工作組聯絡員的任務,用自己滿腔熱情和使命感,感染著工作組的每一個人。

雖然身為聯絡員,但崔亮也自告奮勇加入到一線值守的隊伍。從第一天起,他近距離看護過居家隔離人員,風雪中排查過來往人員車輛,哪裡需要人手,哪裡就能看到他的身影。本以為如此積極的他,家庭應該后顧無憂,但了解后才知道,崔亮愛人在醫院工作,同樣堅守在一線,家中留下2歲女兒,由雙方老人輪流照看。但即便如此,崔亮無論什麼時候,身上似乎都有著用不完的干勁和精力,在防疫工作中永遠元氣滿滿,充分展示了一名年輕黨員的良好風貌。  (孫才智)

(責編:董兆瑞、郭亞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