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京市第六醫院醫護人員堅守陣地 戰“疫”必勝

2020年02月14日11:13  來源:人民網-北京頻道
 

(北京市第六醫院供圖)

人民網北京2月14日電 一位患者剛剛走進北京市第六醫院急診大廳,立刻有戴著醫用圓帽、手套和口罩的醫護人員拿著體溫槍上前,“您好,請配合測量一下體溫。”隨著滴滴聲音響起,體溫顯示正常才能去到相應科室就診。

據記者了解,北京市第六醫院目前沒有發熱門診,但在急診處設立24小時發熱篩查點,同時在在門診入口處、住院部入口處設立發熱篩查志願服務崗。自疫情爆發以來,24小時發熱篩查點的醫護人員和門診、住院部發熱篩查的志願者們始終堅守崗位,對所有進入醫院人員進行體溫監測,詳細詢問流行病史、武漢旅居史等。並且,六院還在急診科等處安裝了一鍵報警設備,如發生特殊情況,醫護人員啟動設備,中控室會在5分鐘內趕到現場進行處置。

疫情面前無小事 把好戰“疫”第一關

“您好,請配合測量體溫。”正在為患者測量體溫的醫生就是方雷。“體溫超過37.3的患者時不允許進入的,應當引導到附近有發熱門診的醫院就診。”方雷醫生解釋說。

方雷1998年就來到北京市第六醫院工作,至今已超過20年,有過臨床工作經驗、目前任職醫保物價辦主任兼門診部的負責人的他此次主要負責門診、急診發熱預檢篩查的安排、管理,門診各科室各項防控措施的安排、落實,對門急診患者的健康宣教工作。除了做好管理和部署工作,方雷醫生還親自上陣,在門診入口處為患者測量體溫。

“我從學醫開始,就想著要救死扶傷。”方雷這樣說道。新冠肺炎疫情來襲,雖不能參加臨床工作的他,沒有忘記自己當初選擇醫生職業時的初心,第一時間回復“堅決響應,召必回,回必戰!”。事無巨細的安排,把好防疫工作的第一關,方雷始終用自己的方式堅守初心。

即將退休的老黨員 照亮前行之路

疫情期間,北京市第六醫院除了在急診處設立24小時發熱篩查點外,還在門診入口處、住院部入口處設立了發熱篩查志願服務崗。志願者由全院職工擔任,在經過前期的防護知識和篩查要求培訓后,志願者按時上崗,為前來就診的患者測量體溫。在住院部篩查點處,有一位今年3月份即將退休的老黨員。

2月5日上午,原本已經安排好的住院部篩查點工作正在按部就班的進行。因疫情防控需要,篩查點的志願者突然接到緊急命令,要到其他崗位工作。這時需要緊急抽調一名新的志願者來接替她。怎麼辦?目前各崗位的人員都已經安排好。

“書記,我去,我這邊工作能安排開。”聽到消息的人事科孫潤華老師主動請纓。

“您再有一個月就退休了,身體也不是特別好,能行嗎?”

“沒問題,我可以。”話剛說完,孫潤華帶上帽子、口罩就前往發熱篩查崗開始了工作。

從接到消息到新的志願者上崗,不到五分鐘的時間,這位老黨員用暖心的舉動在這個寒冬為我們照亮了前行之路。冬天總會過去,春天一定會來!

“花帽行動”助力抗擊疫情

為節約醫院防控物資,北京市第六醫院透析室的護士長張勤帶頭發起了“花帽行動”。一頂花帽、一身粉衣、挂表和消毒拖鞋已經成為張勤每天工作的標配,這裡是她和同事們戰“疫”的主戰場。透析室全體護士在她的倡導帶領下,佩戴“五顏六色”的護士圓帽,緊張而忙碌地穿梭於各個病床之間。患者看到他們,不僅會感到親切,還能減輕特殊時期來醫院進行透析的緊張情緒,拉近了醫患之間的距離感。每天下班后,大家會對花帽進行消毒清洗,晾干后繼續使用,綠色環保。

“這些‘小花帽’,都是護士們自願自費購買的!不僅節約了物資,把一次性醫用圓帽留在了更需要的地方,更是一種對大家的激勵,共抗疫情,我們不孤單!”透析室護士長張勤說。

哺乳期護士放棄福利 堅守崗位

“雖然我現在還處於哺乳期,但是已將家中生活安排好,無任何負擔,我自願放棄哺乳期的一切待遇,請求進入到隔離病房,……”短短幾字,包含的是六院青年一代的責任與擔當。面對抗擊疫情的召喚,這是北京市第六醫院入黨積極分子、手術一支部團支部書記、外科二病區青年護士梁歡的回答。

起初,考慮到梁歡正處在哺乳期,孩子出生還不到10個月,護士長並沒有打算給她安排更多的工作,更別說從事危險性任務。但梁歡想到同事們都日夜奮戰在抗擊疫情的一線,她決定不退縮,與同事們並肩作戰。“這關乎所有人的生命安全,是大事,在這場沒有硝煙的戰役面前,疫情就是命令,這是我的職責!”梁歡這樣說道。

在上班過程中,梁歡幾乎不喝水,這樣做,一是為了減少上廁所的次數,二是為了避免因吸奶耽誤工作。“你還在哺乳期,不要太辛苦了!”這是梁歡在病區聽得最多的一句話。但她並沒有因為自己身份的特殊,而有絲毫懈怠,“在醫院,這是再平常不過的事情了,忙碌是常態。”直到完成二病區各項工作的全部交接,她才拿出手機,看到寶寶的照片,那可愛的模樣,讓梁歡的疲倦一掃而光。

崗位平凡、無私奉獻,這場沒有硝煙的戰役裡,六院青年在閃耀光芒。

(責編:尹星雲、郭亞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