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都近300位美術家創作504幅作品致敬英雄

2020年02月13日08:15  來源:北京日報
 
原標題:情系抗疫一線手繪最美逆行者

不能到抗疫前線去,那就拿起畫筆畫那些最可愛的、最美的逆行者!昨天,來自北京市文聯和北京美協的統計顯示,新型冠狀病毒肺炎疫情暴發以來,首都已有近300位美術家創作了504幅藝術作品,表達對一線抗疫英雄的敬意。

疫情面前,北京美協中國畫藝委會委員彭華競第一時間拿起畫筆,畫出人民解放軍戰士宣誓、赴疫情一線等感人瞬間。“雖然不能和他們一樣奔赴一線並肩作戰,但我能用手中的畫筆為他們造像,謳歌抗疫英雄,鼓舞人們斗志!”彭華競的作品中,無論是醫務人員還是解放軍戰士,都擁有堅定的眼神。他說,這眼神正在迎向勝利的曙光,帶給人們希望。

北京美協會員王珂圍繞“您的健康,我的心願”主題創作了許多水墨人物畫。創作過程中,他搜集了數百張圖片素材,從中提煉出一個個無名者的哀傷、恐懼、向往、篤定、欣然等各種情態。他認為,每個人身上那如螢火虫一般微弱的光芒,最終會匯成一首歌、一條河,感染和吸引更多人加入抗擊疫情的隊伍中。

“作為畫家,畫筆就是抗擊疫情的力量,我能做的就是拿起畫筆,記錄下在抗擊疫情中涌現出的國家棟梁。”北京美協會員黃華三創作的《苟利國家生死以 豈因禍福避趨之》以鐘南山院士為原型,描繪出他果敢剛毅、有風骨、有氣節、講真話、不苟且的個性,記錄下他逆風而行的勇敢身姿。他說,無論是十七年前的非典,還是今天的新型冠狀病毒肺炎,當民族遇到危難之時,總有一些有擔當、有責任的人,不畏被感染的風險,奔赴一線,以赤子之心報國,以悲憫情懷治病救人,用實際行動詮釋“苟利國家生死以,豈因禍福避趨之”的深刻內涵。

《光暖火神山》是北京美協中國畫藝委會副主任陳輝創作的作品,但畫面上並未出現暖色調的光,而是隻有黑色和白色渲染的水墨意境,更顯冷靜。“雲層中透出的光照耀大地,給處在病痛中的人們帶來福報與希望。就如我的創作初衷,烏雲密布終將會過去,燦爛的陽光終將會到來,患者一定能戰勝病魔,一線的醫務工作者也一定能平安凱旋。”

“雷神山、火神山、鐘南山,三山齊聚克難關!”這句網上很火的流行語很好地體現了中國力量與中國速度,也振奮了北京美協中國畫藝委會委員許俊的心。電視裡播出的工人們日夜奮戰的畫面讓許俊倍感震撼,他依據網上圖片,創作了火神山、雷神山醫院建設紀實圖,並在兩幅畫上分別題字:“……五湖四海誼相助,一地八方心不搖。追問瘟君何處往,除魔今有火神燒。”“萬眾一心,抗擊疫情,武漢加油!中國加油!我們必勝!”這是他的心願,也代表了眾多國人的心願。本報記者 李洋

(責編:尹星雲、鮑聰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