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天自產蔬菜2100噸 京城“菜籃子”供應充足

2020年02月13日14:39  來源:北京晚報
 
原標題:京城“菜籃子”供應充足

  本報訊(記者孫雲柯)面對疫情期間蔬菜保供穩價的大考,市農業農村局從促進產銷對接、問題挂賬解決、加強市場監測、做好應急儲備等方面統籌部署應對,各農企電商也紛紛加速恢復生產、暢通供應渠道。目前,全市每日自產供應蔬菜達2100噸,以豐富市民“菜籃子”。

  自大年初一至今,天安農業的加工車間每晚都是燈火通明,工作人員埋頭打包裝箱,大貨車進進出出,一片繁忙景象。一箱箱黃瓜、大白菜、番茄、青椒等新鮮蔬菜,被工人們搬到門口等候的貨車上,整個場面忙碌而有序。

  天安農業總經理劉艷飛介紹,疫情開始至今,公司一線員工全部停止倒休,行政后勤、管理人員停止休假,紛紛回到車間參加一線的加工包裝。通過鼓勵在京員工返崗復崗,公司自2月3日已達到80%的復工率,目前已實現全員在職在崗保供應。

  除了人員緊張,企業面臨的蔬菜庫存壓力同樣嚴峻。根據春節期間各業務主管反饋的銷售信息,公司渠道需求量達到了平時的5至6倍,高峰時日訂單量達到五六十噸。為此,天安農業除了調用為春節期間備用的庫存外,還緊急調動北京以及全國各地的自有基地和訂單基地加大採收量,保証了每日100多個品種蔬菜直供全市152家超市以及京東等6家電商平台,平均每天蔬菜供應量達40噸,總供應量達到800噸。

  同時,北菜園農業科技發展有限公司充分發揮自身全國化布局的供應基地優勢,在加強延慶基地採收的同時,加快組織河北張家口沽源、河南南陽、新疆巴州及海南三亞、東方等12個有機蔬菜生產基地採收及分揀加工,快速調配外埠商品、加密物流運輸頻次。目前,北菜園日供應有機蔬菜達30余品種共8000斤左右,最高峰處理超過1萬斤,竭盡公司全力滿足市場需求。

  作為扎根本市的農產品電商平台,密農人家組織大批人員初四開始復工,每天工作超過15小時,日發送訂單2000多單,每天為市民提供蔬菜60余種、3萬多斤,特別是對草莓、番茄等不易存儲的農產品加強宣傳對接,增加農戶銷售渠道的同時豐富市民菜籃子。復工至今,電商平台已累計服務全市2萬余家庭、200多農戶,供應市場25萬斤蔬菜。

  在全市層面,市委農工委市農業農村局專門設立了“菜籃子”穩產保供工作組,重點在農產品生產和流通環節發力,加大對農業生產技術指導,加強農產品市場監測預警,建立生產供應企業實際困難台賬並逐一挂賬協調,全面推進“菜籃子”產品穩產保供工作。目前,本市蔬菜在田面積4.8萬畝,其中設施蔬菜4.5萬畝,包括30多個品種,日產量保持在2100噸左右。

  此外,為確保疫情防控期間“菜籃子”產品和農業生產必需品運輸車輛順暢通行,市農業農村局還開通了受理跨省“菜籃子”應急物資調撥証明的申請,截至目前已為企業發放30份証明函。

(責編:尹星雲、鮑聰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