西城9名醫學觀察者 上午結束觀察回家

2020年02月13日14:35  來源:北京晚報
 
原標題:西城9名醫學觀察者 上午結束觀察回家

  本報訊(記者張驁)“謝謝你們的關心,咱們一起合張影吧。”今天上午,九位解除醫學觀察人員走出了西城區首個集中醫學觀察點。點位負責人馮億和六位同事豎起大拇指,一直送到大門口。面對十幾天共同戰疫的白衣天使們,九位解除觀察人員不住地招手,有些人甚至飽含淚水。

  這是該點位組建以來一次性解除醫學觀察最多的一批。自從1月27日進駐觀察點以來,馮億和同事們已經送走了27位解除觀察人員,而仍在接受觀察的還有68人。每天早上6點,7位駐點醫護人員就開始了一天的工作。除現場總負責馮億外,其他人分別承擔了送餐、物資入庫、分發、消殺、污水檢測和數據統計等工作。

  “您好,我今天早上的體溫是36攝氏度,體溫正常。”還沒來得及吃早飯,觀察者們的電話就打了過來,馮億說,這是每天例行的體溫匯報,分早中晚集中匯報三次。一邊聽電話,他一邊將每個人的體溫數據記錄在表格裡,旁邊的同事則同步錄入電腦。

  “每天每人多次記錄,我們必須做到特別仔細,這些數據是最直接反映觀察者身體狀況的依據。”

  除了統計數據,醫護人員還要通過電話對觀察者進行心理疏導。這樣的“話聊”通常要持續二十分鐘到一個小時。

  “很多觀察者一開始情緒不穩定,對疫情比較恐懼,甚至沒聊幾句就哭了,我們在講解專業防護知識的同時,還要緩解他們的心理壓力。”馮億告訴記者,為了做好心理疏導工作,他和同事們利用開會時間交流經驗,針對不同觀察者設計相應的疏導方案。

  從最后一次密集接觸到解除醫學觀察,很多觀察者的情緒經歷了從恐懼到著急的變化,一般在觀察六七天后,會產生“逃離”情緒。

  “觀察者覺得已經一周多了,也沒有任何異常,請求我們提前結束觀察。”馮億稱,每到此時,心理疏導就顯得更為重要。

  20多天沒回家了,駐點的醫護人員們隻能通過手機和家人聯系。“媽媽,您什麼時候回家?我想您!”“爸爸,您一定注意身體,我和媽媽在家等您。”每每聽到家人問候,馮億和同事們都會感到疲勞全消。

  “我們會繼續堅守,直到疫情結束。”7名“戰士”異口同聲,聲音篤定。

(責編:尹星雲、鮑聰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