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職黨員加入社區“抗疫”應急服務隊

2020年02月13日08:21  來源:新京報
 
原標題:在職黨員加入社區“抗疫”應急服務隊

  昨日,豐台區北大地三裡小區南門,外來人員需使用現場提供的消毒紙巾持筆登記,降低感染風險。新京報記者 王飛 攝

  測溫、登記、進門……新冠肺炎疫情暴發以來,這已經成為北京各小區的“規定動作”。記者2月12日探訪豐台北大地西區社區、通州玉橋南裡南社區等處發現,各小區均已實行封閉管理,在職黨員和社區工作人員輪流值守主要進出口,全面摸排社區居民。

  老舊小區安排專業安保力量協助管理

  在豐台北大地三裡小區,記者經過測溫、登記且一切正常后方才進入。值守大門的工作人員告訴記者,小區共有5個人行出入門,疫情暴發后,小區實行封閉管理,僅保留2個人行出入門和車輛進出口。

  北大地西區社區黨委書記劉舒翊介紹,社區居民需持門禁卡,車輛需出入証,外來人員則必須進行登記。

  通州玉橋南裡南社區共有2040戶、5600余人,其中包括無產權、無物業管理的老舊小區。疫情暴發后,社區協調街道安排了專業的安保力量協助管理。

  採訪期間,北大地三裡小區也有消毒車正在作業,向空中和地面噴洒消毒劑。樓道內也每天兩次消毒,電梯按鍵、門禁、門把手、垃圾桶等是消毒重點。

  據悉,通州玉橋南裡南社區目前已經對居民進行了三輪排查,一戶一檔,動態追蹤。

  排查發現,玉橋南裡南社區有湖北籍居民11人,另有2人系湖北返京人員,其中9人目前已經解除隔離。對這部分有“湖北經歷”的人群,玉橋南裡社區黨總支書記劉羽佳與他們加了微信,每天早晚兩次報告體溫,並及時溝通生活上的需求。

  北大地西區社區有1145戶、共3000人,其中租戶有280余戶、680人左右,目前已有330余人回到北京,並已在社區完成登記。

  劉舒翊告訴記者,居家隔離人員難免恐慌。“我們還是通過聊天、科普、勸解,疏導大家的心理情緒。”

  在職黨員每天三班輪流值守

  疫情一來,社區作為完全面向居民的最基層單位壓力倍增,人力吃緊是其中一個難點。記者探訪發現,多個小區發動在職黨員參與到社區疫情防控的工作中。豐台北大地西區社區,在職黨員每天三班輪流值守出入口。

  據了解,豐台玉林東裡二裡社區屬於典型的無物業老舊小區,小區出入口多、樓院多,實施封閉式管理至少需要14個值守點位,單靠社區工作人員根本難以維系。

  為緩解人力吃緊,社區成立了“紅色先鋒”應急服務隊,已經招募12名在職黨員和48名社區志願者報名。

  在職黨員閆浩軍每天下班后到社區報道,承擔晚上5點到8點的值守,工作內容包括測量體溫、登記信息等。不能參與值班的在職黨員則送來了社區緊缺的測溫儀、口罩和消毒劑等物資。

  新京報記者 姜慧梓

(責編:尹星雲、鮑聰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