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京市教委:“停課不停學”不是“線上滿堂灌”

禁止集體上新課 禁止線下教學

2020年02月13日08:09  來源:北京日報
 
原標題:“停課不停學”不是“線上滿堂灌”

  盡管中小學開學延期,但豐富的網課資源讓在家的孩子們“停課不停學”。本報記者 程功攝

  

  延期開學是假期的延續,各校均不得以任何形式集體組織上新課,也不得舉行任何形式的線下教學活動和集體活動。昨天,市教委表示,“停課不停學”是為了滿足孩子的學習需求,堅決反對“線上滿堂灌”。

  超量“網課”供師生限量選擇

  2月17日本是北京中小學開學日,因為疫情,延期開學后,各區教委、各校教師已做好准備,當日起,指導中小學生線上學習。市教委表示,堅決反對“線上滿堂灌”,那些不做篩選直接把線上資源甩給學生、機械照搬網課的行為,都是不負責任的做法。

  市教委表示,“網課”將超量供應,但應限量選擇。“‘停課不停學’絕不是簡單地給學生一套網課,對著屏幕從早看到晚,而是提倡本校老師、本班班主任結合自己學生的學習特點,篩選學習資源,指導學習內容。”市教委新聞發言人李奕建議,老師應借助這個契機,引導學生嘗試線下的自主學習。

  本市16位市級特級校長和特級教師通過市教委官微為學生“參謀”選課。古城小學校長葉艷建議,學校要結合學生的年齡特點,指定專人對眾多學習資源進行必要篩選,按年級分類推薦給教師﹔教師要將這些資源過目了解,結合所教年級學生的心理和認知特點,以及學生居家學習遇到的實際問題,擬定出學習策略和方法推薦給學生。“我們確保學生每天在線學習不超過1小時,線上更多的是指導,把更多的時間用於線下學習。”葉艷說。

  大中小學生將同上一堂課

  市委教育工委、市教委還邀請專家錄制了《老師請回答》節目,大中小學生同上一堂課。這堂課內容豐富,不僅有權威的疫情防控和教育教學信息,還有“最美逆行者”的故事。

  中關村三小校長劉可欽認為,每一個重大真實的事件,對於正在經歷中的學生而言,都是培養其世界觀、人生觀、價值觀的關鍵時期。抓住這些關鍵,通過教師團隊的設計和引導,用項目學習的方式、用研究的眼光看待正在發生的歷史,學會思考,學會形成自己的觀點,都是一堂堂很好的生活大課。

  通州區永樂店中學校長杜福棟說,抗疫一線的英雄事跡就是很好的教材,應以此引導孩子樹立愛黨愛國愛人民的情懷,建立正確的世界觀和人生觀﹔還應指導孩子科學認識疫情,科學防護,培養孩子良好的生活習慣、規律的作息,指導孩子提升自學能力和自學方法。

  開學日期視疫情情況而定

  何時開學?中考第二次英語聽說機考時間、中考高考的時間等是否會推遲?

  李奕表示,教育部門不會預設開學日期,將視疫情的發展情況而定。未來開學后,學校也會完善內部消毒、晨午檢、應急管理等相應機制。市教委也通過官網答復初高三畢業班的學生,考試時間是否調整,還要等待考試部門的通知。

  延遲開學,市教委給畢業班的老師和學生提出三點注意事項:復習節奏不能亂、復習過程不能斷、復習資源不能泛。希望考生一定要在老師、家長的分析指導下,選擇對自己最有用的資源,避免盲目選擇。

  對外經濟貿易大學附屬中學校長劉國雄認為,在線學習與在校上課最大的不同就是教師不能像過去那樣“抓”學生,因此自主教育、全員管理、家校協同顯得更為重要。“要求老師細化分工,確保‘一生一導師’,還需要加強全過程監督、評價、反饋,形成管理閉環,及時解惑、答疑,確保‘不停學’效果最大化。”本報記者 劉冕

(責編:尹星雲、鮑聰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