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興區新時代文明實踐中心勇當抗疫前線“加油站”

2020年02月13日18:46  來源:人民網-北京頻道
 

人民網北京2月13日電 組建勸導隊、成立服務隊、當起“小喇叭”……新冠肺炎疫情發生以來,大興區各鎮街新時代文明實踐中心(所、站)和志願服務隊伍充分發揮自身優勢,組織志願服務力量參與基層防控,線上線下引導,構筑起一座堅強可靠的“疫情防控牆”。

組建社區防控疫情勸導隊 開展專業服務

“您好,我們需要測量一下您的體溫,請您配合!”“請您看一下這份倡議書,最近不要走親訪友,盡量呆在家中,必須外出時請做好防護措施”……身穿藍色志願馬甲,戴著疫情防控紅袖標,志願者劉國棟正站在大興區瀛海鎮南海家園二裡社區出入口,為過往車主、進出口行人測量體溫,提醒居民做好疫情防護措施和注意事項。

劉國棟是大興區瀛海鎮新時代文明實踐所首批招募的志願者之一,疫情發生后,他主動到社區要求做防疫宣傳員,1月27日起,就堅守在“社區一線”參與疫情防控,“新時代的志願精神就是社會有需要時站出來!我是一名志願者,不能上前線去,隻想盡自己的一份力參與到防治宣傳中。”

連日來,在大興區瀛海鎮,很多像劉國棟這樣的志願者,積極響應新時代文明實踐所的倡議,走上抗疫志願服務的第一線。這些無私奉獻、甘於付出的“藍馬甲”,以自己的凡人善舉,凝聚起戰勝疫情的強大力量。面對新冠肺炎疫情,大興區瀛海鎮充分發揮廣播面廣、接收率高的優勢,建立“4+18+N”疫情防控宣傳機制,安排4輛流動廣播車、18 個社區便攜音響和物業、網格、流管、黨員志願者等N方力量組成的社區防控疫情勸導隊,向居民宣傳防疫知識、勸導集聚行為。

卡口巡邏、入戶宣傳、走訪排查、測量體溫、消毒殺菌、秩序維護,各個環節,每個角落都能看到大興區新時代文明實踐志願者的“藍色身影”,他們用一抹抹“志願藍”為抗擊疫情貢獻了大興區新時代文明實踐力量。

成立新時代志願服務隊 保障群眾所需

疫情發生后,大興區新時代文明實踐中心迅速動員各級文明單位、文明村鎮和各類志願者與屬地居(村)委會、物業等協同發力,積極發揮自身優勢,服務保障群眾急需。

“我們正發愁呢,現在這個情況,我也不敢出去,怕給其他人增添麻煩。非常感謝志願者們在隔離期間,願意幫我們採買生活物資。我們一定積極配合工作,在家待著哪兒也不去,踏踏實實地度過隔離期。”從大年初三開始,大興區榆垡鎮的志願者們就迎來了“第二職業”,干起了帶貨跑腿的活兒。剛剛接到“訂單”的志願者們匆匆趕到超市,開啟了代買工作。

哪裡有志願者,新時代文明實踐的種子就播撒在哪裡,眾志成城,打贏這場“疫”戰。榆垡鎮統籌新時代文明實踐資源,創新成立新時代志願服務隊,為湖北籍等省份返京居家隔離人員及奮斗在抗疫一線的醫生、護士、警察、及行動不便、家中困難等人群提供志願服務。通過建立微信服務群聯系,提供隨叫隨到的“代買”服務。志願者們每天在微信與居家隔離人員聊天,通過熱情真誠服務努力安撫他們的情緒並鼓勵他們踏踏實實,順順利利在家渡過隔離期。不僅如此,新時代志願者還為醫生、護士、警察等奮斗在一線的工作人員提供代買、免費送貨到家等的貼心服務,為他們做好后勤保障工作,讓一線的工作人員沒有后顧之憂,安心投入到抗擊疫情的戰斗中。

眾志成城,志願同行,抗擊疫情。新時代文明實踐中心,甘做人民群眾抵御疫情的一堵“城牆”,在防疫期間旗幟舉得更高、民心聚得更齊。

“志願藍”當起“小喇叭” 助力宣傳引導

疫情面前,大興區新時代文明實踐志願者的“藍色身影”不斷閃現在防疫的第一線,還在線上線下主動當起“小喇叭”,助力宣傳引導。

“不出門,勤洗手,多通風,戴口罩,返京人員要登記”。從1月27日開始,大興區瀛海鎮的社區、主要路口、重要公共區域,都有穿著藍色馬甲的志願者,移動“播報”此次新冠肺炎疫情防控常識,並動員外地返京的群眾積極配合登記。“希望大家人人出力,早點戰勝疫情。”瀛海鎮南海家園二裡社區春風藝術團的郝阿姨主動協助社區網格員,拿起音響,為大家積極宣傳疫情防控!

“主要干道有流動廣播,社區進出口有便攜音響播放,社區內志願者們當起了可移動小喇叭。通過廣播的形式,循環播放疫情防控知識,戶戶聽得懂,這樣的宣傳真是既及時又接地氣。”社區居民李先生覺得,大喇叭小喇叭響起來,居民很安心。

連日來,大興區瀛海鎮新時代文明實踐文化志願服務者和百姓名嘴們還充分發揮自己的特長,開展了形式多樣的創新嘗試。自編自導疫情防控小知識,通過快板順口溜等形式,創作疫情防控快板《抗擊疫情永必勝》、《疫情防控順口溜》,用接地氣的語言和有溫度的內容,增強了廣大群眾對疫情的自我防范意識,讓群眾們記得住、記得牢,深受群眾好評﹔草根詩社文化志願們原創作品《致敬最美逆行者》系列詩篇22首,呼吁群眾加強自我防范、積極投身疫情防治,打贏這場防疫阻擊戰!

面對網絡上大量的信息,新時代文明實踐志願者帶頭抵制各類網絡謠言,不造謠、不信謠、不傳謠,通過微信群、QQ群等社交媒體向周圍群眾宣傳相關法律法規,不編造和轉發與疫情有關的虛假新聞、信息。他們用一抹抹大興“志願藍”,為抗擊疫情貢獻了新時代文明實踐力量。(王燕)

(責編:鮑聰穎、高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