速裁工作線上辦 西城法院疫期解紛工作有備無患

2020年02月13日18:10  來源:人民網-北京頻道
 

人民網北京2月13日電 (鮑聰穎 張海濤)目前防控形勢嚴峻,避免人員聚集是防止疫情擴散的重中之重。返鄉干警滯留、當事人難以到庭,給速裁工作帶來的沖擊尤甚。面對新情況,西城區人民法院立案庭速裁團隊立即改革三項工作制度,將庭室會議從現場開到線上,將報告排查從抗疫擴展到審判,將攻關研討從點對點延伸到群共享,讓疫期解紛工作有備無患。

這個假期對於速裁法官黃丹而言,顯得意外又忙碌。疫情出現后,為了確保所承辦案件中每一位當事人的利益,他主動退掉了早已買好的返鄉車票,來到訴源治理直通車工作站開展網上巡回。“現在還有幾起家事糾紛等著我來進行疏導。爭取在今天下班前把當事人不明白的地方解釋清,能讓這幾戶人家自行和解,這樣,‘糾紛不成訟,成訟快解紛’,對老百姓好,對現在的疫情防控工作也好。”黃丹說。

越在防控抗疫的關鍵時期,司法服務就越要高效高質發揮法治保障作用。速裁法官鄭宇昕是一組預付費卡系列案件的領辦人。為促進爭議化解,也讓在家辦公的其他承辦法官更安心,他的團隊主動承擔起了更多的送達、談話任務。“傳統的送達方式增加了暴露於病毒之中的風險,春節前我們對涉案企業開展了電子送達,約他們今天通過‘北京雲法庭’與相關系統進行談話,看看能不能讓他們達成調解。”談話中,雙方通過系統向法庭展示了証據原件,並提交了電子件,通過語音錄入生成了電子筆錄,雙方進行了電子簽名。整個過程井然有序。

速裁法官韓永飛也深有感觸:“遠程開庭、在線示証質証、在線閱簽筆錄,對於我們受理的速裁案件在疫期的辦理提供了特別大的助益。”速裁法官趙琳則表示開展“雲速裁”,因疫情延后的庭審也可以盡快開展:“空間有了,疫情蔓延的風險就降低了,糾紛化解也不受影響,以后其他承辦人還可以借鑒我這次談話的經驗。如此一來,說不定解決的比傳統方式更快!”

“雲速裁”運行伊始,每天都有不少於6件案件通過在線庭審解決。隨著群眾接受度的提升,將會有越來越多的案件進入“雲速裁”的軌道,防控抗疫推動著速裁工作模式的不斷轉型升級。

技術的革新與工作機制的改革相得益彰。對此,法官助理韓天嘯與張夢迪感受頗深。為滿足疫期當事人聯系法官與法律咨詢的需要,除了12368法律服務熱線,西城法院又增開了5條專線。為了適應疫期辦公要求,不漏接當事人的電話,法官助理張夢迪將座機轉接到手機上,確保自己無論身處何處,都能第一時間答復群眾咨詢。法官助理韓天嘯則更有感觸:“信息技術為速裁工作帶來了機遇與挑戰。疫情開始至今,整個速裁團隊在京人員輪替值班,確保當事人電話打得通、法官找得到、問題解決得了。我們每天平均能夠接到25通電話,這些電話涉及部門眾多,事項繁雜。得益於我們信息化的訴訟前后端銜接機制,速裁團隊作為案件流轉的中點,才能夠在非常時期答復好當事人的問題,安撫好當事人的情緒,提供好讓當事人滿意的司法服務。”

速裁陣地“駐得牢”、網絡調審“用得好”、電話聯系“接得通”,這糾紛遠程化解“三通道”是速裁人能夠堅守本職的有力保障,加速了疫期速裁工作機制轉型,推動實現“群眾糾紛家中解”。

(責編:鮑聰穎、高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