疫情當前八裡庄移動居委會見成效 需求在哪辦公桌就在哪

2020年02月13日17:25  來源:人民網-北京頻道
 

疫情就是命令,防控就是責任。為防止新冠肺炎疫情的蔓延,八裡庄街道所有小區均採取封閉管理措施。八裡庄街道新時代文明實踐所吹響“集結號”,日均千名志願者一線值守,“移動居委會”在各小區管控點設立“移動辦公桌”,居民有需求,移動居委會移到身邊,社工們“72變”為居民提供服務。

安心宅家 菜肉有人送垃圾有人收

“在家自我隔離是有效,可吃飯真成了問題”、“外面疫情這麼嚴重,我真不敢出門買菜了。”隨著返京人員的增多,防疫形勢也越來越嚴峻,為了配合小區出入管理,最大限度減少人員接觸,各社區移動辦公的同時,開始為居民提供定向買菜服務。

十裡堡南裡社區居民張女士是外地返京人員,回京后一直在家自我隔離,買菜成了最大的難題,居委會了解情況后,為張女士等返京隔離人員提供買菜、送菜上門服務,除買菜送菜外,移動居委會通過微信、電話了解在家隔離人員的日常需求,提供藥品、生活必需品的代購、送貨到家。物業工作人員每日定時為居民進行生活垃圾的回收和集中處理。“這次疫情,真的讓我感受到來自社區的溫暖,給所有社工點個贊!”居民張女士說。

居民需求在哪裡,八裡庄移動居委會就移到哪裡,社工“72變”用心服務。一會兒是採購員、一會兒是衛生員、一會兒是宣傳員、一會兒是保安員、一會取外賣、一會兒送快遞,有時入戶登門、有時電話微信、有時張貼通知、有時宣傳排查、有時測溫消殺、有時站崗登記、有時陪聊安慰……

避免遺漏 老人沒微信社工喇叭喊

“居民朋友們!不緊張,不恐慌,戴口罩,勤洗手,多通風……”從1月30日開始,十裡堡社區的工作人員每天都會拿著大喇叭穿梭在各個樓棟喊話,提醒居民朋友們做好個人防護措施,增強防護能力。

十裡堡社區黨委書記劉晨說,“現在居民們最關注疫情,尤其是高齡獨居老人和外地返京的住戶,他們隔離在家需要更多的關心和關注。”為了緩解居民在自我隔離期間的緊張情緒,移動居委會的社工們每天通過微信、電話與居家隔離人員聯系,了解他們的身體狀況,宣傳講解防疫小知識,開展心理疏導,打消他們的顧慮。在排查登記的過程中,有些居民由於對疫情的恐慌,對社區的登記工作並不支持,故意填報虛假信息。發現虛假信息后,移動居委會的工作人員會上門耐心勸導或者給居民寫信,貼在不在家或不開門的居民家大門上,引導居民如實匯報自身情況。

接訴“急”辦 居民有急事兩小時到位

疫情期間,十裡堡社區社工槐升輝每天最少會接到20個“接訴即辦”的電話,按照社區要求必須在接到電話后的2小時內到達居民家中,上門解決問題。2月5日,一位阿姨反映自家樓道裡有一隻死鳥,在疫情期間自己不敢處理。“您放心,我馬上過去!”說完槐升輝拿著手套、消毒水就趕往居民樓。投訴的阿姨全程看著他的處理過程:“真夠快的,我打完電話就來了,手腳真利索,這都不到半個鐘頭就處理完事兒了。”

像這樣的事,幾乎每個社區都會上演。華貿中心社區的居民田先生出門忘了帶鑰匙,把自己鎖在門外。“外面疫情嚴重,不得已出來一趟,還把鑰匙給忘家了。”焦急的田先生撥通了居委會的電話。華貿社區社工孫楠立即聯系物業上門為田先生開鎖,讓他安全的進了家門。紅廟社區一租戶反映家中廚房漏水,社區工作者第一時間趕到現場,判斷漏水程度,幫助租戶聯系維修人員,並與樓上樓下的居民打好招呼,做好防護,不便之處給予理解配合,這位租戶說“我是租戶,一般屋裡有問題會找房東,但是這個時候房東也不方便過來,隻好找到社區,他們第一時間就來了,幫忙跑上跑下聯系維修,太貼心了,連樓上樓下的鄰居都想到了”。八裡庄西裡社區在摸排走訪中發現606樓主下水管有斷裂的情況,積極協調京棉老區物業進行換管維修,讓居民在疫情期間仍能感到居委會更加溫馨的服務。

活動上線 居民莫恐慌網上活動忙

十裡堡南裡社區黨委書記姜麗君時不時的會跟社工們聊聊天,跟居民們分享心理舒壓的方法,緩解緊張、恐慌的情緒。她說“我們社工們連軸轉了半個月了,有的值夜班,好幾天沒睡個好覺了,雖然大家都不說,但我能看到大家壓力很大,也很累,我一有時間就會跟大家聊聊天,開開玩笑,緩解緩解一下壓力,我們居民們也是,在家悶半個月了,疫情這麼嚴重,大家很緊張,有的還有點恐慌,我們除了隨時往居民群裡發防疫知識、最新消息以外,我有時候還會發一些心裡舒壓的文章,讓大家疏導一下恐慌情緒,減輕心理壓力。”姜麗君書記想的很周到,因為她不僅是一位社區書記,了解自己的社工和居民,她還是國家二級心理咨詢師,她運用自身優勢,及時的把大家的一些情緒,在聊天當中給疏解掉,讓大家不知不覺的放鬆了許多。

除此之外,為了讓居民們少聚集,又不會在家呆著無聊,十裡堡南裡社區還組織社區知音苑朗誦社、花之語盆栽社開展線上活動。轄區的社會組織也發揮自身資源優勢,積極找到社區,開展線上瑜伽、線上減肥PK賽等活動,讓居民們健康、有趣的宅在家。

志願集結 日均千人次一線守家園

疫情發生后,八裡庄新時代文明實踐所向全體居民發出倡議,號召廣大志願者積極投身疫情防控工作,日均千人次參與宣傳普及疫情防控科學知識、摸排外來人員信息、在小區管控點值守測溫登記、引導群眾提高防控意識等工作。 在廣大志願者的協助下,八裡庄街道14個社區80個居民小區,190個出入口已封閉88個,存留出入口均採取封閉管理措施,各小區管控點安排專人值守登記,登記外來返京人員累計萬余人。   

(責編:高星、鮑聰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