防疫同時確保生產 豐台站改建工程等四個項目實現復工

2020年02月13日15:58  來源:人民網-北京頻道
 

人民網北京2月13日電 (記者 鮑聰穎)2月13日,記者從豐台區獲悉,2020年豐台區在建227個工地,其中市級重點工程14個。在積極推進重點工程盡快復工的同時,豐台全力做好疫情防控工作,切實做到“一手抓疫情防控,一手抓復工生產”,確保重點工程建設進展。據了解,目前豐台站改建工程等四個項目已實現復工。

據豐台區住建委介紹,為做好建設工程復工工作,豐台區住建委已成立疫情防控應急工作組,由主要領導擔任組長,下設7個檢查組、1個保障組,對全區在建工程項目實行分片管理,實現對房建、市政、混凝土攪拌站以及征收、棚改等項目巡查檢查全覆蓋。嚴格執行24小時領導帶班專人值班制度,對值班手台和電話等設備進行檢查,確保通訊暢通。

豐台區住建委及時聯系市區相關部門,克服各種困難,全力保障市區重點工程按期開工。據了解,豐台站改建工程、軌道交通房山線北延02、03標段等項目已實現施工進場。

為了使疫情防控工作不留死角,豐台區全面梳理工程台賬,核實工地相關單位負責人及通訊方式,各檢查組按照台賬逐一進行現場排查,把排查工作做細做實。要求各工地每天上報工地人數,新近返京人數及身體狀況,對需要進行隔離的人員嚴格按市區有關規定執行。加大檢查力度,截至目前,利用遠程視頻監控系統非現場巡查429項次,累計巡查8580項次,累計出動檢查人員266人次。

同時,積極協調各方,為陸續復工的項目發放體溫測試儀、口罩等防疫物資。進一步加大疫情防控工作宣傳力度,通過短信、微信群等方式轉發市、區關於疫情防控的最新要求,督促各項目在顯著位置張貼宣傳海報,落實好防疫宣傳工作。累計發放紙質、電子宣傳材料1300余份。

針對工程陸續復工,務工人員大量返回施工現場的情況,豐台區住建委靠前謀劃,未雨綢繆,制定了《豐台區建設工程施工現場新型冠狀病毒感染的肺炎疫情防控工作指南》,指導各參建單位做好新入場工人疫情防控。

在復工前,豐台區要求各單位根據項目實際情況制定新型冠狀病毒疫情防控方案,並嚴格按照市住建委相關文件要求對現場安全生產條件進行自查,自查合格后填寫《自查表》會同防控方案一同報豐台區住建委備案。

同時,進一步督促參建各方落實疫情防控主體責任,積極做好建筑工程項目返京人員及項目留守人員的日常管理工作。對工地實行封閉式管理,對進出項目人員實行嚴格實名登記管理和體溫測試,要求各項目避免工人集中用餐和使用公共餐具用餐。對出現瞞報、延報疫情信息造成損失或重大影響的,將嚴肅追究有關單位及人員責任。

(責編:鮑聰穎、高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