延慶三街道開展疫情防控“敲門行動” 筑牢疫情防控防火牆

2020年02月13日09:17  來源:人民網-北京頻道
 

人民網北京2月13日電 “您家裡有從外地回來的親戚嗎?”“咱們有跟湖北來的人接觸過嗎?”連日來,延慶區3個街道嚴格落實聯防聯控責任,開展疫情防控“敲門行動”,落細落實各項防控措施,筑牢疫情防控防火牆。

在延慶區香水園街道,有一支“熟臉”宣傳隊。“熟臉”宣傳隊顧名思義,就是指由社區內大多數居民熟識的、5380余名在職黨員和1300余名樓門長組成,針對自己所在社區的“熟臉”居民進行情況摸排、防控宣傳。香水園街道新興西社區1號樓2單元樓門長王玉英就是其中一員。在疫情防控這段時間,王玉英雖然積極響應號召“宅”在家,但她家住一層,每天不時到窗口看看出入的居民,關注本樓過往的陌生人。通過她提供線索,居委會排查出該樓2戶京外返延的租住戶。這2戶是某在延單位為員工提供的集體宿舍,每戶居住了3名外來務工人員。掌握情況后,新興西社區居委會已經協調其單位共同落實“四方責任”,返延人員進行居家觀察后,再進行正常的生產生活。

除了“熟臉”宣傳隊,香水園街道還成立了社區工作隊和專業執法隊。社區工作隊組織社區居委會干部,包樓分片再次對內排查,從臘月二十九至現在對15900余戶居民逐一電話排查,記錄新增人員﹔對租房、賣房戶籍變更、空戶家庭、長期無人居住家庭,做到進行二次入戶,張貼告知單,每天由樓道保潔員監督跟蹤這些重點戶人員回家情況,做到不漏戶。專業執法隊則是責成街道城管執法隊、食藥所、安全科開展聯合執法,對於轄區內開門營業的“五小場所”安排執法力量進行線下入戶調查登記,重點核實是否存在湖北返京、湖北接觸史的人員,並對商戶提出防疫要求﹔對於未開門營業的商戶則安排專人進行電話、微信統計,仔細核對營業人員個人基本信息,做到不漏店。據統計,2月4至7日,香水園街道專業執法隊共出動執法人員100余人次,排查商戶587家,實地走訪137戶,通過排查勸返近期回京務工6人回住所繼續進行醫學觀察。

百泉街道精准施策,勇於創新,採用信息化方式對轄區內人員基本情況進行摸排。居民隻需掃描二維碼便可實現“家中網上填報”,街道在后台集中處理,有問題電話溝通,既減少了面對面接觸,降低了感染風險,也提高了填報效率。此次摸排是街道和派出所探索工作聯動的第一步,街道將以此為契機與公安戶籍部門建立數據化、電子化、系統化信息共享機制,為建立社區居民數據庫打好基礎,為精准化管理、精細化治理提供依據,為健全社會治理體系,提高基層治理能力積累現代化經驗。儒林街道則在社區工作人員開展3輪按樓逐門逐戶“地毯式”動態摸排,和在職黨員、志願者包樓包戶、群防群治基礎上,以公安力量為“排雷哨”,依托公安專業執法力量,圍繞空房戶、租住戶、失聯戶管控重點,規范“一對一”法治管理,落實“有返必報”“有症統一隔離”“無症居家觀察”等重點工作任務,點穴管理,收縮好“外防輸入”“內控傳播”兩個安全閥。 

(責編:尹星雲、高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