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京市委全面依法治市委員會召開第三次會議

2020年02月13日07:49  來源:北京日報
 
原標題:市委全面依法治市委員會召開第三次會議

  本報訊(記者 祁夢竹 高枝)昨天上午,市委全面依法治市委員會召開第三次會議。市委書記、市委全面依法治市委員會主任蔡奇主持會議。市委副書記、市長、市委全面依法治市委員會副主任陳吉寧,市人大常委會主任、市委全面依法治市委員會副主任李偉出席。

  會議指出,要深入學習貫徹習近平總書記在中央全面依法治國委員會第三次會議上的重要講話精神和在京視察指導新型冠狀病毒肺炎疫情防控工作時的重要講話精神,深刻認識做好首都疫情防控工作的極端重要性,始終把人民群眾生命安全和身體健康放在第一位,從立法、執法、司法、守法各環節共同發力,全面把握依法防控重點任務,提高依法治理水平,為疫情防控工作提供有力法治保障和服務。

  會議要求,統籌全市法治力量,全力服務保障疫情防控工作。充分發揮法治機構作用,協調法律服務資源,為政府依法決策、應急處置,為基層落實各項防控措施,提供法律服務。加大疫情防控相關決策合法性審查力度。加快立法步伐,加強疫情防控法規規章及配套制度建設。落實市人大常委會關於依法防控疫情的相關決定,抓緊制定野生動物保護、危險廢物污染環境防治等法規條例。加快推進醫院安全秩序保障條例立法進程,為“最美逆行者”保駕護航。加大執法力度,嚴厲打擊抗拒疫情防控、造謠傳謠、故意隱瞞等各類危害疫情防控行為。強化治安管理,有效維護定點醫院、發熱門診、公共交通工具等重點部位防控秩序。針對防控工作中的突出問題、人民群眾關切的熱點問題,深入解讀宣傳,教育引導市民群眾增強法治意識,打好這場全民戰役。各級黨委政府要堅持嚴格依法實施防控措施、依法進行應急處置,提高疫情防控法治化水平。依法加強疫情報告和發布工作,加大對困難群眾的法律援助力度。

  會議強調,要扎實做好依法治市各項工作。抓緊制定《北京市全面依法治市規劃(2020-2025年)》。堅持圍繞中心、服務大局,為全面做好“六穩”工作、有序恢復生產、推動首都高質量發展提供堅強法治保障。認真落實年度工作要點和立法計劃,推進法治政府建設,推動政法領域改革項目落地。進一步深化解決執行難工作,健全綜合治理執行難工作制度機制。

  會議審議了《關於貫徹落實〈中央全面依法治國委員會關於依法防控新型冠狀病毒感染肺炎疫情、切實保障人民群眾生命健康安全的意見〉措施》,聽取了《北京市醫院安全秩序保障條例》立法情況匯報,書面審議了其他議題。

  市委、市人大常委會、市政府、市“兩院”領導參加會議。

(責編:尹星雲、鮑聰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