夜以繼日奮戰在疫情防控一線的第一書記

2020年02月13日10:35  來源:人民網-北京頻道
 

進村路上掃雪。(北京市地勘院供圖)

人民網北京2月13日電 北京密雲區大城子鎮梯子峪村第一書記張琪是北京市地勘院黨委選派的駐村扶貧干部,2019年4月駐村。2020年春節前新型冠狀病毒感染肺炎疫情爆發以來,他夜以繼日奮戰在疫情防控阻擊戰第一線。

“面對新型冠狀病毒肺炎疫情的嚴峻形勢,關鍵時候,黨員就得上,我願為疫情防控盡一份力,隨時聽候組織命令!“大年初一,張琪立即取消春節休假,放棄與妻兒團聚的時間,離開2歲多的兒子返崗組織開展疫情防控工作。根據村情部署村黨員干部科學防控,迅速成立防控領導小組,制定防控方案。

大城子鎮位於北京密雲區東部,與河北省興隆縣接壤,是北京通往內蒙古和東北地區的重要關口之一。張琪駐村的梯子峪村與河北省興隆縣交界,是重要進出京通道,防控疫情任務艱巨。

“黨員就是一面旗幟,作為第一書記,我要與大家在一起,黨員的先鋒帶頭作用靠的是行動,不是口號”。

大年初四,張琪和村干部們一起,在村口進村道路拉起了橫幅、支起了桌子,開始設卡檢查,24小時值守。同時,張琪帶領村黨員干部開展敲門行動,挨家挨戶排查摸清人員接觸和是否離京情況底數,宣傳科學防控疫情知識,每戶粘貼疫情防控溫馨提示,採取“村干部包片、黨員包戶”方式,施行網絡化管理機制,嚴格落實防控責任。

“大家注意了,新型冠狀病毒感染的肺炎傳染性很強,請大家加強防護,千萬別再串門了……”清晨一早,張琪已經在村頭巷尾開始了他一天的工作。他帶領村兩委干部們通過微信、廣播等新媒體形式向群眾普及新型冠狀病毒相關知識,宣傳自我防護措施。他還積極號召黨員、群眾為支持武漢抗擊疫情捐款,截至目前累計捐款6000多元。

“這個春節,需要把原有的走親戚、串鄰居、看父母這種思想和行動隔絕一定時間,親情友情不會因為這特殊時期的不走動而減淡。”張琪表示,在這一特定時期,首先要改變的就是村民過年串門聚會習俗的思想﹔其次要引導村民養成勤洗手、戴口罩、不隨地吐痰、垃圾分類等良好生活習慣,從細微處入手,增強抵御疫情風險的能力,讓村民生活水平不斷提高﹔再者是要求村民不信謠、不傳謠,正確面對網絡流傳的一些信息,村干部、黨員要率先發聲,特別是要利用微信等即時通訊工具和平台,及早向群眾公開,減少群眾恐慌心理,傳遞來自官方的信息和正能量。村民們能親切的感受到黨和政府始終把人民群眾生命安全和身體健康放在第一位,村民們對病魔般的疫情有了清醒的認識,自身防護意識得到增強。在張琪和村干部共同努力下,村民們紛紛表示,“堅決響應黨和政府的號召,不聚會,不串門,不添亂!”

連日來,張琪往返於執勤點和村民家中,已經把值勤點當做自己的“家”。冷了,就到車裡暖和一會兒,忙碌起來,一天隻用一頓泡面簡單對付。

防控執勤點隻有一張桌子和幾把椅子,沒有防護亭,晚間氣溫零下10度以下,2月以來北京又連下兩場雪。但張琪仍然帶領該村的黨員干部不畏艱難,夜以繼日駐守在疫情防控第一線。

張琪所在單位領導了解到情況后,迅速安排調運了一個集裝箱活動房提供給梯子峪村疫情防控檢查站使用,並支援了一批防護口罩。執勤點的條件大大改善,村干部和村民們說等疫情過后要給單位送面錦旗表示感謝。

“辛苦是肯定的,可是想到這是為更多人的健康安全,也就不覺得累了,換來疫情的早日結束付出多少也值得”。張琪朴實的語言、平凡的身影,譜寫了“我是黨員我帶頭、我是干部我先干”的生動篇章。

(責編:尹星雲、高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