老家在湖北,奮戰在北京

北京天橋街道留學路社區書記勇做抗“疫”一線排頭兵

2020年02月12日18:52  來源:人民網-北京頻道
 

人民網北京2月12日電 (鮑聰穎 張海濤)“作為一名黨員,關鍵時刻,我要挺在前面,當好社區居民的貼心人,做好大家的主心骨。”西城區天橋街道留學路社區黨委書記王玉華的表態擲地有聲。自新冠肺炎疫情爆發以來,老家在湖北的她退掉了回家過年的火車票,放棄與家人團聚的機會,夜以繼日地與同事們在崗位上奮戰。

有著20年社區工作經驗的王玉華在這次戰“疫”中展現了基層社會治理的經驗和能力。她組織社工通過布置宣傳欄、小喇叭廣播、社區黨員群、“社區通”等方式宣傳防控知識和政策,實現社區宣傳無死角、全覆蓋。同時,她將留學路社區劃分成六個網格,由街道機關干部、社區工作者、警務工作室、黨員志願者、在職黨員五種力量組成社區“防疫統一戰線”,每個網格30至40人,共計202人,織密防控“大網”。

除了組織開展疫情防控,王玉華還要考慮保障這期間居民的生活需求。“社區雖然進行封閉式管理,但是不能影響居民們的正常生活”,王玉華說,“尤其是一些特殊家庭,要重點照顧”。家住鋪陳市的肖大媽藥吃完了,孩子不在身邊,王玉華得知后到社區衛生服務站開了藥並送到肖大媽家中。

由於工作繁忙,王玉華已經數年沒有回老家過年了。老父親已經年過七旬,年前還多次打電話念叨著要讓她回家過年。“本想著今年春節回家看看,已經訂好了回家的車票,買好了年貨。但隨著新冠肺炎疫情防控工作的開展,自己隻能改變計劃。”

提起老家的情況,王玉華擔心不已。每天下班后,她才有時間打開手機看看老家的疫情情況。看到當地疫情形勢嚴峻,她很擔心老父親的近況。“我老家是湖北隨州,疫情相對嚴重,很遺憾,不能在父親身邊盡孝,可是父親很理解我,說自己能照顧好自己。”王玉華說,越是能得到家人的諒解,就越是感到虧欠。但作為一名黨員,王玉華有更重的使命,她要堅守崗位,守護好更多群眾的生命安全。

據了解,王玉華的愛人也是一名社區工作者,夫妻兩人此次都沖鋒陷陣在抗“疫”一線。

(責編:鮑聰穎、高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