平谷濱河街道“硬核封閉式”管理守牢城市防線

2020年02月12日09:58  來源:人民網-北京頻道
 

人民網北京2月12日電 “疫情防控人人有責,街道干部太辛苦了,為了我們的健康,實時在崗,日日奮戰,我們必須配合他們的工作,共同抗擊疫情。”平谷區濱河街道社區居民林虎說。

新冠肺炎疫情防控工作開展以來,濱河街道嚴格落實疫情防控工作的各項決策部署,從嚴落實防控屬地責任,堅決做到守土有責、守土擔責、守土盡責,確保人民群眾生命健康安全。

明確責任筑牢防線

平谷區濱河街道地處平谷城區核心位置,轄區面積3平方公裡,常住人口5.6萬,下轄15個社區居委會,有學校14所、大型生產企業2家、加油站2家、大型商超3個,共有49個小區,樓房328棟,平房491戶,疫情防控任務艱巨。

自工作開展以來,濱河街道堅持黨建引領,明確社區責任,落實“街區吹哨 部門報到”、“接訴即辦”工作機制,結合屬地實際制定下發《濱河街道關於新型冠狀病毒感染肺炎防控工作方案》,構建起了下沉干部、包居干部、在職黨員、社區干部、片警、社區衛生人員、物業人員及志願者、居民骨干等組成的社區群防群控工作體系。明責定崗、措施到人、責任到人,確保疫情防護各項工作有效落實。面對街道老舊小區較多,很多沒有物業的情況,街道加強對參與社區防控的各級各類人員的統一協調管理,著力打造社區、居委會和樓門長三道防線,切實增強轄區整體防控合力。

建立機制24小時在崗

街道建立包片包戶機制,要求每一名社區工作人員包片包街包樓包戶,覆蓋到轄區所有居住小區、單位、企業、門店,將防控工作重點落格、落責、落人,同時公布社區工作人員聯系方式,確保溝通渠道暢通。與此同時,充分發揮社區微信公眾號、智能廣播、居民微信群、短信、宣傳欄等平台作用,結合包樓包戶入戶走訪、電話回訪等形式,積極做好社區人員防疫知識宣傳教育和健康提示等工作。

街道施行帶班領導、值班組長和組員三級24小時在崗值班制度,所有下沉機關干部和社區干部全天候應急響應,保持手機24小時開機。街道紀工委成立專項工作組,對防控工作開展情況進行全面督查,對落實工作不力的單位和人員進行嚴厲問責。

小區全封閉硬核管理

按照市、區關於“全市所有小區實行封閉式管理”的要求,濱河街道在管轄區域內全部實現了封閉式管理。按照物業化管理小區、實行“菜單式”准物業管理的老舊小區、單樓“菜單式”准物業管理區域、平房區域等類型,本著科學、便民、高效、節約的原則設置專用出入口。封閉管理后,共關閉80個出入口、預留127個出入口(含平房區),對預留專用出入口實行問詢“登記”管理。社區積極發揮居民自治,發動在職黨員、樓長、單元長、志願者等社會力量主動對轄區外來居民、車輛進出進行登記。

各社區工作人員認真學習並嚴格執行《平谷區城市社區疫情防控工作手冊(第一版2.2)》《平谷區城市社區疫情防控工作要點(第一版2.2)》及街道制定下發的《住宅小區專用出入口管理規范》和《住宅小區專用出入口登記管理流程圖》。同時,每個居民小區專用出入口實施“四有三問兩勸導”工作法。“四有”,即有一個明顯提示牌、一套登記表、一套防護物品和一支測溫儀器﹔“三問”,即問入區人員是否為本小區居民,問姓名、居住地、車牌號、聯系方式和車輛登記信息,問14天內有無接觸湖北等疫情高發地區人員、有無發燒、咳嗽等症狀﹔“兩勸導”,即勸導出入人員加強個人防護、少走動、少接觸,勸導出入人員及其周邊有發燒咳嗽症狀人員主動報告情況。

疫情面前,濱河街道居民眾志成城,齊心協力,全力配合街道工作,沒有一個人因為小區封閉式管理對街道提出意見。轄區商戶耿海濤在南小區社區經營6年,主動將自家超市到貨的消毒液贈送給社區居委會用於小區防控,並積極聯系消毒液貨源,在社區網格群裡呼吁大家支持封閉式管理,有需要消毒液的居民可以到超市免費領取一瓶。“我支持小區封閉管理!我也特別想給小區做點貢獻。現在正是國家遇到困難的時候,黨員干部們為守護好我們的家園付出太多了,作為居民,大家必須支持,每個人都應該干點力所能及的事。”耿海濤說。 

(責編:尹星雲、高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