蔡奇:把師生安全健康放在第一位  全力抓好校園疫情防控工作

2020年02月12日07:49  來源:北京日報
 
原標題:把師生安全健康放在第一位 全力抓好校園疫情防控工作

  本報訊(記者 祁夢竹 劉菲菲)昨天上午,市委書記蔡奇到清華大學、北京聯合大學檢查調研新冠肺炎疫情防控工作。他強調,要堅決貫徹習近平總書記在京視察指導新型冠狀病毒肺炎疫情防控工作時的重要講話精神,把師生安全健康放在第一位,全力抓好校園疫情防控工作,讓莘莘學子健康成長。

  清華大學疫情防控工作正在緊張有序開展,校門口入校人員和車輛一一接受登記檢查。蔡奇來到校門安全監測崗,檢查防控措施落實情況。而后又察看臨時健康觀察點,房間寬敞明亮,留觀學生都在隔離健康觀察。他詳細詢問留觀學生人數以及學習生活保障情況。隨后,蔡奇來到教學指揮中心察看清華大學“雨課堂”線上教學活動。該校在延期開學、不返校的基礎上,利用信息技術手段全面推進線上教學,五萬余名清華師生在四面八方與母校連線,開展各學科教學活動。蔡奇通過視頻與正在上電路原理課的電機系師生互動。朱桂萍老師介紹了課程進度,同學們展示了實驗成果。蔡奇為清華創新授課方式“停課不停教、不停學”、實現線上線下教學“同質等效”的做法點贊,說,你們在線共上一堂課,這是別開生面的教學課、是生動的思政課、是共抗疫情的一堂課。首都高校疫情防控工作責任重大。高校要履行好主體責任,領導班子成員既是指揮員也是戰斗員,帶領全校師生全力以赴打好疫情防控阻擊戰。要按照防控要求,分級分類做好師生健康管理。堅持關口前移,全面開展體溫檢測和信息登記,把好門、管好人。教室、食堂、宿舍要落實好各項防控措施,多通風、勤消毒。積極利用線上課堂,開展生動教學。充分發揮高校科技資源優勢,加大檢測試劑、疫苗、藥品的研發力度。清華大學要在疫情防控中作表率。看到有湖北襄陽學生在線上課,蔡奇叮囑他保持身體健康、好好學習。現場大家情不自禁地喊出“武漢加油、湖北加油、中國必勝”。

  清華大學西南角藍旗營小區門口的臨時檢測點,社區工作人員正在為進入人員登記信息、測量體溫。蔡奇對大家表示慰問,說,區、街干部要下沉到一線,進一步充實社區防控力量。大門邊,三四名快遞小哥忙著盤點貨品。蔡奇詢問包裹數量、運送頻次等情況,囑咐他們要相互拉開距離,避免多人集中取件。

  蔡奇來到位於北四環的北京聯合大學主校區,走進平安校園服務中心,通過實時監控系統察看各校區防控工作,指出,高校學生數量多、分布廣,是疫情防控的重點部位,要切實加強校園健康安全管控。隨后,他走進宿舍,實地察看宿舍防控措施落實情況,強調,要想方設法降低學生居住密度。對全市校園疫情防控工作要再研究部署,排查風險點,一個問題一個問題地拿出解決辦法,做到科學防治、精准施策。

  清華大學和北京市領導陳旭、邱勇、崔述強、王寧參加檢查調研。

(責編:尹星雲、鮑聰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