巾幗不讓須眉 懷柔戰“疫”一線涌動紅色“她力量”

2020年02月12日10:03  來源:人民網-北京頻道
 

人民網北京2月12日電 疾風知勁草,戰“疫”顯擔當。在這場沒有硝煙的戰爭中,有一種“英雄氣概”叫巾幗不讓須眉,她們秉承為民無怨、勇者無懼、英雄無悔的信念,逆流而上挺進疫情防控的第一線﹔她們是疫情防控的先行者、踐行者、宣傳者,她們用柔弱的身軀扛起責任,她們就是懷柔防疫一線涌動著的紅色“她力量”。

防疫“老兵”——劉利英

劉利英是廟城衛生院黨支部書記、院長,在防病戰線上工作了近30年,經歷過2003年非典、2009年甲流、2014年H7N9禽流感等疫情,是有著豐富疫情處理經驗的老兵。

新冠肺炎阻擊戰打響以來,她第一時間加強防保科力量,成立流調隊,隨時准備進行健康監測﹔抽調專人負責數據信息統計,與廟城鎮政府、區衛健委、區疾控中心進行有效對接,所有工作有條不紊開展。

“劉院,有電話找您”“劉院,您對講機響了”,隨著監測對象人數的不斷增多,劉利英的電話幾乎成了熱線。有一天晚上10點多,突然接到通知,“湖北某地來京學習20余人需集中監測”,劉利英立即趕赴現場,向帶隊老師進行防疫知識講解、政策解讀,按照要求對其健康監測,處理完畢回到家已經凌晨1點多。

隨著疫情發展,她身先士卒,經常第一時間出現在現場、整理文件到深夜,各項數據了然於心,得到轄區政府的高度認可。

鐵面“包公”——葛淑明

葛淑明是泉河街道潘家園村的一名普通黨員,此次疫情防控,她嚴格按照街道要求,給居民和租房戶發放出入卡,在主要路口設崗執勤,為來往人員測體溫、登記等。誰能想到,平日裡見誰都笑著打招呼的葛淑明這會兒竟成了黑臉的“包公”,“我是咱村兒的人,您看見過我的啊!”“外出的時候我們都提醒您帶卡了,還是麻煩您把卡拿出來讓我核實一下,沒卡就是不能讓您進,抱歉。”

站在路口崗位上,葛淑明堅持“認卡不認人”原則,認真做好值守工作,沒出入卡無特殊情況就是不能進村。“特殊時期隻能這樣,我認得他,但沒卡不行,要養成習慣,不然大家都不帶卡就亂套了。”葛淑明說。

熱飲“雷鋒”——馮子怡

馮子怡是中關村一小懷柔分校年輕教師,也是楊宋鎮鳳翔社區一名在職黨員。

疫情爆發后,她毅然主動加入到夢想家園小區志願站崗隊伍。“這麼冷的天,大家一站就是一天太不容易了”想到這,馮子怡親手煮一些銀耳湯、姜糖水等熱飲每天堅持分兩次送給執勤的工作人員,后來馮子儀發現有些執勤人員不帶杯子,於是就開始煮罐裝的露露、咖啡送給大家,在溫暖了大家身子的同時,也溫暖了大家的心。

執勤人員覺得喝了熱飲暖和了,站崗更有勁兒了,紛紛對馮子怡表示感謝。馮子怡謙虛的說:“大家為了守護小區居民的身體健康,不畏寒冷勞累堅守崗位更辛苦,我更應該感謝你們才對!”

“文人”說客——王秀娟

王秀娟是北房鎮宰相庄村黨員,2017年應聘為該村黨建助理員,去年換屆被選為村黨支部委員。

疫情期間,她主動帶領村裡黨員編寫了宰相庄村《外來人口管控辦法》《如何防范新型冠狀病毒》《溫馨提示》等資料,走村入戶發放宣傳。跟老百姓講防疫知識時,王秀娟總是耐心細致地講解,久而久之,村民們也從最初的陌生、甚至不理解,變成了如今的主動配合、積極宣傳,現在有的村民還一起幫助宣傳新冠肺炎的相關知識,主動加入防疫一線工作中。

“我們村兒是大村兒,外來人口比較多,這個特殊時期,必須想辦法讓村兒裡所有人都提高認識、做好防護,這場防疫阻擊戰不是幾個人努力就能完成的,是需要我們全民配合共同去戰斗。”王秀娟說道。

“嚴厲”樓長——王桂鳳

王桂鳳是雁棲鎮柏崖廠村一名黨員,同時也是柏泉庄園小區A區6號樓的樓門長,負責6號樓三個單元62戶疫情防控工作。

每天一大早,王桂鳳便開始忙碌起來,她先到每個單元查看樓道消毒情況,然后給居家隔離人員打電話詢問其身體狀況及生活需求,全都弄好后,她就來到小區入口開始站崗值勤。

王桂鳳介紹,在雁棲鎮,樓門長不僅承擔著返京人員排查、發放物品等基礎工作,還要配合社區工作人員以最短的時間,迅速摸清返京人員密切接觸人員等情況。同時,樓門長還是信息的收集員,居民對疫情防控工作有什麼疑問或建議,樓門長會逐一收集並第一時間上報,再根據需求協調進行處理。(孫才智)

(責編:董兆瑞、高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