朝陽區密接觀察點:全方位服務24小時“在線”

2020年02月12日15:08  來源:人民網-北京頻道
 

人民網北京2月12日電 按照黨中央、國務院以及北京市委市政府關於防控新型冠狀病毒疫情決策部署,朝陽區設置了全市最大的密接觀察點,主要對轄區內曾與新冠肺炎確診病例或疑似病例密接接觸的人員進行集中醫學觀察,避免因交叉感染引發新的病例。在此期間,朝陽區通過科學規范、嚴謹細致的各項舉措和人性化服務,為入住密接人員提供全方位服務保障,讓他們安心度過觀察期。

放心:嚴格管理全方位守護

標准的單間干淨整潔,電視、電話、WiFi一應俱全,一日三餐有專人配送,如果不是每天量體溫、不能出門,在密接觀察點入住的曾先生會有“度假”的錯覺。

“一開始還挺有顧慮的,怕不習慣,沒想到來了之后感覺跟家裡一樣,心裡也就踏實了。”曾先生因為春節期間從湖北荊州返京,且在湖北的親人有發燒症狀,他作為密接人員於2月6日被送至集中觀察點。在這裡,每天都有醫護人員對密接人員進行健康監測,一旦出現體溫升高、咳嗽等症狀就會立即轉到醫院診治。14天內沒有出現症狀,即可解除醫學觀察。

密接觀察點指揮部現場執行指揮、區委政法委副書記王春發介紹,為做好朝陽區負責留觀的密接人員服務保障工作,朝陽區成立了密接人員觀察點指揮部,政法委、衛健委、社工委、農工委等部門和相關街鄉密切配合、協調聯動,把人民群眾生命安全和身體健康放在第一位,全力做好密接人員的服務保障工作。

為避免交叉感染,密接觀察點採用單人單間、分層隔離的方法,對隔離住所、使用物品、生活污水等進行徹底消毒。密接觀察點配備了18名醫護人員駐守現場,及時接收、密切觀察,24小時提供健康監測服務。觀察期間,密切接觸者不能離開房間,每日三餐由觀察點工作人員集中配送。留觀人員所產生的生活垃圾都是經過消毒后由醫療廢物處置單位進行回收處置。除工作人員外,嚴格限制人員進出,統一進行管理。

貼心:人性化服務滿足需求

“入住密接觀察點的人都是普通百姓,來到陌生的環境心中難免有各種顧慮,我們盡量把工作想在前頭、做在前頭。”朝陽區衛健委副主任肖志峰介紹,留觀人員有兒童也有老人,飲食方面按照四菜一湯的標准,確保營養均衡全面。“其中最小的孩子才一歲兩個月,我們配備了兒童餐,購置了尿不濕等生活用品,最大限度滿足在觀人員需求。”

為增強人文關懷,觀察點聘請了中醫專家提供電視電話中醫問診服務,對密接人員出現的不適症狀提供中藥湯劑等中醫服務,採取中西醫結合方式提高留觀人員免疫力。針對留觀人員可能出現的心理壓力大情況,觀察點還組織專業心理咨詢老師開通了心理咨詢熱線,每天8點至17點,都可以通過電話咨詢的方式紓解和減輕心理壓力。區文旅局還為在觀人員提供了200冊圖書,幫助他們豐富精神生活,更充實地度過觀察期。

密接點的工作人員還充當了“快遞小哥”。從需求報備、物品接收、安檢消毒、定時配送等環節明確了代收流程,幫助留觀人員解決了后顧之憂。難能可貴的是,很多留觀人員有感於服務的周到全面,還主動減少用水用電等能源消耗,表示對集中觀察的支持。

信心:全力以赴守護安康

“眾志成城、全力以赴,我們一定能打贏這場疫情防控阻擊戰!”這是奮戰在密接觀察點指揮部工作人員說的最多的一句話。

從2月2日密接點啟用以來,所有工作人員也全面進入戰時狀態。接送留觀人員、登記健康情況、噴殺消毒、后勤保障等各項工作緊張有序。

“看到留觀人員踏踏實實地接受觀察,密切配合我們的工作,有的還健康解除,我們心裡也很高興,感覺所有的付出是值得的。”醫護人員張義英說,身邊有很多醫護人員都去支援武漢了,他們的條件更艱苦、面臨的困難壓力更大,自己在密接點也是在和他們一起並肩作戰,一定不辱使命,全力完成醫學觀察組的任務。

密接點的很多工作人員都是舍小家為大家,為了將傳染風險降到最低,他們不回家,不與外人接觸,一心扑在觀察點,共同奮戰在防控戰爭一線。“每一個入住密接點的人都和我們的親人一樣,我們必須為他們做好服務。”工作人員互相幫助,互相提醒注意防護、相互鼓勵,也為留觀人員打氣,共同堅定戰勝疫情的信心。

“這種集中觀察還是很有必要的,減少了疫情擴大感染的風險。”目前健康狀況良好的曾先生說,“有了醫護人員的專業監測和貼心服務,我心態很樂觀,相信我們一定能戰勝疫情,取得最終勝利!”(張艷艷)

(責編:高星、鮑聰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