50個小時! 中國兒藝創作出“送給春天的童話”

2020年02月11日15:01  來源:北京晚報
 
原標題:中國兒藝創作出“送給春天的童話”

  本報訊(記者王潤)近日,中國兒童藝術劇院創作完成以蝙蝠為主人公的朗誦劇《喚“福”》。該劇一經網絡推出,引起廣泛反響。“就讓它成為我們送給這個特殊春天的童話吧!”中國兒童藝術劇院院長尹曉東這樣說,因為在這份特殊的禮物背后,有著很多的心意和情懷。

  為了讓孩子們在這段時間依然能夠欣賞到優秀的文藝作品,中國兒藝的領導決定創作一部以抗疫為主題的朗誦劇,並由劇院演員們完成。

  劇本的重任落在了中國兒藝副院長、著名劇作家馮俐的身上,她為此認真思考:“這次疫情,我們最應該告訴孩子們什麼?應該告訴他們敬畏自然、珍愛生命!這個生命不僅僅指人,而是自然萬物。應該告訴孩子們太陽下面所有生命都有自由生活、快樂成長的權利。我們不要喊口號,我們應該有屬於中國兒藝的,獨特、真誠的表達。孩子們喜歡聽故事,孩子們需要形象而不僅僅是道理,孩子們更需要從這場艱難中汲取改變未來的可能。”因此,馮俐以一隻“五福臨門”窗花上的蝙蝠為主人公,寫了它想要離去和留下來的理由,還寫了果子狸、貓和大雁,希望通過它們的淒慘命運和絕望呼救,喚起小朋友們的同情心,從而學會善待一切生命。隻有放下貪婪,人類才會有希望。

  馮俐的劇本寫完后,立刻進入排練錄制階段。馮俐和遠在海南的中國兒藝導演毛爾南一起,聯系身處各個城市的五位演員薛白、劉曉明、唐妍、王儷樺和常若曦,以及創作過包括《馬蘭花》在內的幾十部兒童劇音樂的大作曲家鄒野,通過網絡共同排練。他們塑造角色的聲音一出來,就具有征服力。包括剪輯在內的八位主創通過微信視頻會議排練、通過手機分頭錄制,配樂、剪輯遠程溝通,不斷修改,每一個人都在竭盡全力、精益求精。最終朗誦劇成品交給演出部,整個創作制作時間不到50個小時。

  朗誦劇《喚“福”》在中國兒童藝術劇院的官方微信公眾號推出之后,很多人都在積極轉發。有家長評價道:“朗誦劇,情感的力量更大,詩情也更濃郁,直抵人心!”也有聽眾表示:“雖是兒童劇,寫的卻是大自然,歌頌的是大生命,讓孩子們從大愛出發,這是大境界。贊嘆自然,贊美生命,怎一個悲憫了得?”

  朗誦劇《喚“福”》如此受歡迎,一些地方文化館、藝術學校等機構都表示想要排演此劇。為了讓這部有特殊意義的作品更多服務於社會,中國兒藝特意聲明表示放棄獨家演出權﹔作者馮俐也放棄該作品獲取報酬權﹔任何文化機構及單位均可無償排演朗誦劇《喚“福”》。

(責編:尹星雲、鮑聰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