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京市教委“雙特熱線”每天“答疑”

2020年02月11日09:16  來源:北京日報
 
原標題:市教委“雙特熱線”每天“答疑”

  “我還是回辦公室吧,3分鐘后咱們線上見。”站在市教委212辦公室門口,市教委新聞發言人李奕戴著口罩,把正准備開的會,變成線上會。很快,5位特級校長、特級教師,市教委12345熱線相關負責人,宣傳部門負責人等,一共8個人的線上“答疑會”開始了。

  疫情發生后,這樣的“答疑會”成了市教委的慣例。師生家長提問,特級校長、特級教師集思廣益,每天答復,“接訴即辦”。

  網上“答疑”,“主播”是市教委辦公室副主任牛曉亮,他手裡掌握著12345市民熱線反映的家長師生最想問的問題。

  “初高三學生到底怎麼復習?”“在家總想和‘小怪獸’發火怎麼辦?”牛曉亮拋出當日問題。

  “希望各位校長和老師,給出最直接的答案,要有共性解決方案,不要單純站在自己的學校上。”李奕提醒。

  大興區興華中學心理特級教師劉秀華“搶答”成功,她說,這時候適當焦慮是正常的,我們要通過一定方式將焦慮外化出來。“我建議給孩子自己的空間,雖然不能到學校上課,但在家復習也要有一個規范儀式感。作為家長,這時候不要當法官,要當律師,不要當裁判,要當拉拉隊。”

  清華附小校長竇桂梅沖著鏡頭招招手,示意有話說,“我們要先給家長吃‘定心丸’,尤其是要多關注醫護人員的子女,將每天的問詢變成關懷。以家長和學生的需求制定解決方案。”

  “想發火時,家長也可以先和孩子的班主任或其他信任的人溝通傾訴,避免和孩子直接發火。”劉秀華補充。

  透過屏幕可以看到,海澱教師進修學校校長羅濱不時低頭寫筆記。她的發言自帶韻腳,“初高三復習,節奏不能亂,復習不能斷,教學不能灌,資源不能串”。羅濱說完,好幾位老師點頭表示贊同。她說,這個階段老師也需要調整心態,放下負擔。“老師不慌,學生就不慌,這是我們對於防控疫情能做出的最大貢獻。”

  ……

  一場“答疑會”持續了1個多小時。臨下線時,李奕囑咐,請各位老師最好當晚就能把書面“答疑作業”交上來。

  牛曉亮說,當天問題一般規定24小時內給予解答反饋,“給師生家長吃‘定心丸’,是我們在疫情防控過程中必須要做好的。”

  疫情發生以來,市教委宣傳部門除發布、解讀政策外,回應師生家長關切成了“每日必修”。目前,市委教育工委、市教委的官方微信“首都教育”、官方微博“北京市教委”推出了“雙‘特’戰‘疫’”專欄,97位市特級校長和近800位特級教師迅速建“群”,每天領任務,寫“作業”。李奕說,這些校長和教師都工作在一線,他們的答復有針對性、有權威性。他們是家長最放心的答疑人。

  據統計,疫情發生以來,市教委已經接聽和解答了群眾來電1800個,梳理有關咨詢建議千余條,在線問答回復百余條,“雙‘特’戰‘疫’”專欄連續更新12期。李奕說,這些問題對我們建立問題診斷系統,進行科學評估,制定更有針對性的應對措施都起到了非常重要的作用。把12345的問題直接公示給校長和老師,能夠使工作更加深入,使“接訴即辦”變成“未訴先辦”。本報記者 劉冕

(責編:尹星雲、鮑聰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