7000家中關村科技“馬達”齊開動

2020年02月11日08:18  來源:北京日報
 
原標題:7000家中關村科技“馬達”齊開動

  昨天,中關村創業大街的部分注冊企業陸續開始復工。在孵化平台,幾位創業者佩戴口罩,拉開座位間距開會討論工作。本報記者 饒強攝

  平穩開復工穩增長,防疫發展兩不誤,昨天,在海澱、昌平、亦庄……一間間科研實驗室、一座座高精尖工廠建設工地正式復工。據不完全統計,中關村各科技園區有7000多家企業開復工,為本市經濟發展旋動了科技加速的馬達。

  園區科技企業復工

  海澱區后廠村路,中關村軟件園,聯想、百度、新浪、騰訊等互聯網巨頭林立。

  10日,聯想北京總部園區正式復工。“作為中國制造業的領軍企業,我們有責任,也有義務迅速恢復生產。”聯想CEO楊元慶在開工首日發出的全員內部信中說。在楊元慶看來,國內市場隻要能夠盡快恢復生產,公司就有能力先以海外市場來持續驅動國內供應鏈的正常運行。此外,聯想在全國各地的工廠也會優先雇佣停工中小企業的閑置員工,幫助中小企業解決燃眉之急。

  在中關村軟件園,聯想、浪潮等68家企業線下復工,多家互聯網企業則採用遠程辦公方式靈活復工。

  在昌平,中關村生命科學園,百余家企業也在同日開工。

  經過了一個“超長假期”,盛諾基醫藥50多位員工元氣滿滿地投入到工作中。“目前企業有十多個新藥項目處於研發階段,其中一項針對肝癌晚期的新藥項目已進入臨床三期試驗。”盛諾基相關負責人介紹。

  北京經濟技術開發區N9地塊,一場簡短的開工儀式后,建筑機械在轟鳴聲中開始挖槽、運土,北京亦庄細胞治療研發中試基地項目正式開工。相距不遠處,北京高端智能生態工廠、高端汽車及新能源汽車關鍵零部件產業園三期兩個建設項目,也已經熱火朝天地投產。

  硬科技助力與疫情賽跑

  相比剛剛復工的盛諾基,生命園企業萬泰生物的研發團隊整個春節都沒有休息,為的是爭分奪秒研發針對新冠病毒肺炎的檢測試劑盒。近日,公司研發的兩款試劑盒已經在中試線上進行測試生產,並進入佑安、地壇等醫院進行臨床評估,正等待國家有關部門審批。同時,企業的研發人員正埋頭實驗室,研發針對血液血清樣本的快速檢測產品。

  除了針對此次新冠病毒肺炎的研發,萬泰生物的其他常規產品生產也正逐步復工。

  說起這次延長假期,盛諾基相關負責人透露,延長一周假期對於公司的新藥研發有一定影響,“但隨著本周復工,各項工作漸漸步入正軌,相信可以趕上這一周的進度。”當日,中關村生命科學園新增復工企業126家,累計復工企業達到192家。“相比一些互聯網公司可以採取遠程辦公,生命園的大多研發生產企業離不開實驗室、生產線,線下復工對他們來說尤為重要。”中關村生命科學園公司總經理王文禮說。

  中關村管委會主任翟立新介紹,疫情爆發后,中關村企業充分發揮科技創新優勢,積極投入抗疫阻擊戰。據不完全統計,從檢測試劑、病毒疫苗、藥品藥物一線研發生產,到新型智能測溫設備、疫情防控機器人研制,中關村示范區共有200多家企業直接參與了此次疫情抗擊與防控工作,爭分奪秒與疫情賽跑。

  政策服務與企業“守望相助”

  在中關村軟件園,僅聯想一家企業總部的面積就達30余萬平方米。偌大的園區如何既有序復工、又保障疫情防控安全,成為一項挑戰。

  “企業有測溫槍、測溫門需求的,可直接與表格中對接人聯系!園區兄弟企業已為大家准備好。”“酒精聯系人如下,有需要的請聯系。”在中關村軟件園的園區微信群裡,針對園區企業開復工、防控疫情所需的各種資源早已緊急到位。

  眾多科技園區、創業服務平台正選擇與企業守望相助,共克時艱。為分擔企業因疫情影響而造成的經濟損失,海澱創業園10日宣布,減免所有在園企業2020年2月份全部房租及物業費。對積極參與疫情抗擊並做出突出貢獻、堅持疫情期間不裁員且暫時經營困難的企業,除執行以上減免外,還將酌情給予后續房租減免。此前,中關村創業大街、鋒創科技園等科創街區與園區已相繼推出房租減免。

  中關村管委會透露,中關村企業聯系服務線上平台即將發布,平台將便於第一時間了解和收集企業在疫情期間採取的防控措施和困難需求,幫助解決企業開復工后的協同辦公、物流、住宿、餐飲等需求。目前,為解決就餐問題,中關村管委會已聯合美團發起“工作餐直供”行動,攜手50多家頭部餐飲品牌與300余家餐廳,為中關村企業員工復工之后提供無接觸配送服務。本報記者 孫奇茹 趙語涵

(責編:尹星雲、鮑聰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