豐台區涉疫生活垃圾劃片存放

2020年02月11日16:18  來源:人民網-北京頻道
 

人民網北京2月11日電 隨著返京人流高峰即將到來,新冠肺炎疫情防控形勢依然嚴峻。在社區中每日產生的大量廢棄口罩如何處理?居家隔離的密切接觸人員在隔離期間產生的生活垃圾和廢棄口罩等又該如何處理?如何防止二次污染,是否會影響社區其他居民?2月11日,記者從豐台區了解到,該區通過建立涉疫情生活垃圾劃片存放點,制定嚴格清運流程,科學、高效、安全做好涉疫情生活垃圾處置工作。

2月9日下午,豐台區某小區門口,記者看到,一名居民刷卡出門,來到標有“廢棄口罩專用”的紅色垃圾桶旁。她摘掉口罩,用塑料袋包裹后扔進垃圾桶,社區督導員和物業管理員及時對垃圾桶內噴霧消毒。這是社區針對居民的廢棄口罩等生活垃圾採取的處理措施。

而針對居家隔離人員,小區還會採取更細致的措施處理生活垃圾。當天下午4點,該小區居家隔離的密切接觸人員家門口,隔離中的居民按照之前培訓的分類方法,將自家垃圾分類裝好袋,交給主動上門收集涉疫情生活垃圾的街道負責人。這位工作人員說:“我們進行消毒后裝入醫療垃圾袋中,轉移至臨時存放點,環衛中心每天都會安排專人專車將臨時存放點的涉疫情生活垃圾,再專車統一運送至附近的西羅園社區衛生服務中心集中貯存點,由中心醫務人員通知北京固廢物流有限公司及時清運。”

據了解,為了做好涉疫情生活垃圾處置工作,豐台區專門制定了工作方案,從機制和流程上規范化處置工作。2月2日,豐台區衛生健康委、區城管委正式聯合下發《豐台區居家隔離的密切接觸者涉疫情生活垃圾管理工作實施方案》。

目前,豐台區建立了涉疫情生活垃圾劃片存放點3個。其中,西羅園社區衛生服務中心承擔包括西羅園、方庄、東鐵營等8個豐台區東片街鄉鎮存放處置任務﹔新村社區衛生服務中心承擔包括新村街道、右安門街道、花鄉等7個豐台區中片街鄉鎮存放處置任務﹔長辛店鎮社區衛生服務中心承擔包括長辛店鎮、王佐鎮、雲崗街道等6個豐台區西片街鄉鎮存放處置任務。通過劃片區的方式,覆蓋全區21個街鄉鎮的涉疫情生活垃圾處置存放工作。

同時,《方案》中嚴格規范了新型冠狀病毒密切接觸者居家隔離人員產生的涉疫情生活垃圾按照醫療垃圾流程,制定了“封袋-放置-上門消毒-扎緊放置醫用垃圾袋-粘貼‘涉疫情生活垃圾’標識裝箱-轉運至臨時儲存點-環衛中心按照劃片運至指定社區衛生服務中心-社區衛生服務中心接收並按照醫療垃圾處”的嚴格流程,及時、有序、高效、無害化進行處置,堅決防止二次污染。

由於目前涉疫情生活垃圾產量較多、感染控制難度較大、造成醫源性感染的風險較高,為保証涉疫情垃圾管理全過程規范實施,負責承擔此項工作的社區衛生服務中心也加大了培訓力度和流程管控工作。

在西羅園社區衛生服務中心,院感科立刻組織制定《涉疫情生活垃圾貯存》工作制度,梳理防護及消毒隔離工作流程,緊急聯系街道辦事處協調調配集裝箱用於醫療廢物貯存。院感科主任冷梅與每一名工作人員一起搭架子、定流程、摳細節,保証每個工作環節的安全,避免交叉感染,確保涉疫情生活垃圾妥善收集、及時清運﹔同時對隔離人員、收集人員、轉運人員進行分類培訓,指導垃圾如何分類、如何消毒。

豐台區衛健委相關負責部門表示:“醫療廢棄物處置是疫情防控的最后防線,一定按規范要求收集處置。做好密接人員的涉疫情生活垃圾處理是此次社區聯防聯控、科學防控的有效手段,對控制疫情的傳播、全力保障廣大人民群眾的身體健康和生命安全起到重要作用。”

西羅園一區居委會相關負責同志也表示,涉疫情的生活垃圾經過統一管理,避免了病毒的傳播,解決了社區其他居民的擔心和恐慌,也保証了社區的安全。

居家隔離的密接人員也對這種聯動的工作機制表示肯定,這種舉措為他們解決了后顧之憂,他們也由衷地感謝醫務人員和社區工作人員為抗擊疫情所做出的努力。

(責編:鮑聰穎、高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