齊心協力抗疫情 門頭溝區公共文化服務“不打烊”

2020年02月11日14:21  來源:人民網-北京頻道
 

為全力做好新型冠狀病毒引發的疫情防控工作,切實把人民群眾生命安全和身體健康放在第一位,自2020年1月24日起,門頭溝區文化館、圖書館、各街道文化中心以及各社區文化室和圖書室暫停對外開放,相關群眾文化活動取消。為避免交叉感染,居家戰“疫”成了普通大眾的最優選擇,面對疫情,大家都自覺宅在家中。

為了讓百姓更好的享受公共文化服務,在疫情防控期間,門頭溝區整合數字文化資源,免費向公眾提供抗疫公益課、防疫專題、抗疫知識大闖關、每日新書、文雅慕課、數字博物館、QQ閱讀等功能,市民在線上就可以看書、觀看公開課、了解各地博物館等,陪伴大家共克時艱,最大程度的的豐富了線上文化服務,足不出戶享受線上資源,為市民提供更好的、便捷的公共文化資源,用精彩紛呈的文化內容豐富公眾居家文化生活,滿足公眾的精神需求。

新上線的功能中,特推出防疫知識及實時疫情專題,從多個維度讓公眾了解疫情動態和補充防疫知識,讓大家更好的了解相關知識,增強自我保護能力,其中的抗疫知識大闖關既能有效宣傳肺炎疫情,普及抗“疫”知識,又能讓公眾在戰“疫”中暫獲輕鬆,寓教於樂。

移動博物館展覽推薦,為各博物館的展覽推薦,讓市民足不出戶即可玩轉博物館﹔龍源線上數字資源,包含4000多種精選書刊、知識專題和精品有聲書等﹔文雅慕課,涵蓋繪畫、音樂、舞蹈、戲劇、影視、曲藝...名師講座,曲藝欣賞,更有親子手工實操教程....等400余門慕課,老人可以欣賞戲曲、影視,小孩子可以與家長一起進行手工體驗,充分滿足各年齡階段公眾的需求。

所有資源均可免費直接使用,這些新上線的功能為大眾提供豐富多彩的文化盛宴,在線暢游數字資源,增長知識,提升了廣大市民在家的文化生活。

除此之外,百姓還可以通過“門頭溝文化雲”平台享受公共文化服務,文化雲中的非遺展示、永定河文化欄目,可以瀏覽門頭溝區特色非遺文化,了解門頭溝區深厚的歷史文化底蘊﹔視聽空間包含有聲圖書館內容資源涵蓋文學、歷史、文藝欣賞、各年齡階段的兒童教育等領域,對於年紀大的老人也可以選擇聽書來體驗公共文化。

全民戰“疫”,文化相陪,在家裡也能樂享公共文化。針對疫情,門頭溝通過特色的公共文化服務機制,將文化配送到每個老百姓的身邊,用精彩紛呈的文化內容豐富公眾居家文化生活,以最安全、最便民、最合理的方式,為抗擊疫情助力。

(責編:孟竹、高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