懷柔雁棲鎮147個樓門長守住單元“防疫鎖”

2020年02月11日10:08  來源:人民網-北京頻道
 

人民網北京2月11日電 一大早,家住懷柔區雁棲鎮雁舞園6號樓樓門長王桂鳳又開始了新一天的忙碌,她先到每個單元查看了樓道消毒情況,又給居家隔離人員打電話詢問了其身體狀況及生活需求,隨后到小區入口值勤。王桂鳳是柏泉庄園小區6號樓的樓長,她負責6號樓三個單元22戶的疫情防控工作,像她這樣的樓長,在雁棲鎮柏泉庄園小區一共有34個,在雁棲鎮一共有147位。

在雁棲疫情防控工作中,地熟、人熟的樓門長始終擔任著重要的角色,他們承擔著返京人員排查、發放物品等基礎工作,自疫情防控工作全面開展以來,全鎮樓門長配合社區工作人員以最短的時間,迅速摸清了返京人員、密切接觸人員等情況。同時,樓門長還是信息的收集員,居民對疫情防控工作有什麼疑問或建議,樓長會逐一收集並第一時間上報給社區,社區能夠解決的立刻解決,解決不了的上報給鎮政府,鎮政府再根據需求協調相關部門進行處置。“樓門長是基層疫情防控的最后一米,疫情防控期間,我們依托樓門長,實現了社區的精細化防控,做到了底數清、情況明。”該鎮相關負責人介紹。

“把社區這道防線守住,就能有效切斷疫情擴散蔓延的渠道。”雁棲鎮相關負責人介紹。為守好這道防線,該鎮以黨建為統領,構建了依托鎮干部包村、村干部包片、黨小組長包樓、黨員包戶的防護體系,全鎮280名機關干部全部奔赴疫情防控一線,組織村居兩委干部敲門入戶,摸排走訪,建立台賬,協調企業齊抓共管。同時,各村居黨組織充分發揮基層黨員先鋒模范作用和基層黨支部的戰斗堡壘作用,兩委干部、黨員,紛紛投入到防控工作中,對轄區居民進行逐一摸排,目前,全鎮各村、社區共有48個執勤路口700多人參與抗擊疫情值守工作,24小時堅守。(王倩)

(責編:董兆瑞、高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