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雲"中逛博物館、"線"上閱讀……朝陽文化生活"雲"上見

2020年02月10日17:20  來源:人民網-北京頻道
 

人民網北京2月10日電 疫情防控期間,群眾的精神文化生活如何得到保証?近期,北京市民俗博物館、朝陽區圖書館、朝陽區文化館,以及轄區不少文化機構利用已有數字資源,相繼推出了精彩的“雲”展覽、線上閱讀、免費知識課程等,讓廣大群眾的文化生活不打烊,足不出戶,享受線上雲端暢游知識海洋的美好時光。

“雲”中逛博物館看展

《傳統中醫藥器具文物展》《汝窯》展……北京民俗博物館在其微信公眾號推出了一期“雲”展覽,邀請廣大市民網上瀏覽文物珍寶,長知識增見識。

這次“雲”展覽集中展示了北京民俗博物館正在館內舉辦的展覽活動,如:以“汝瓷文化為核心”的《汝窯》展通過70余件汝窯殘器、標本、窯具和汝窯燒制材料及存世稀少的汝窯狻猊香薰香爐,探究宋徽宗的美學造詣﹔而《傳統中醫藥行業器具文物展》展出了北京民俗博物館館藏中國歷代傳統中醫藥書籍、器具、藥品等文物近300件,展示中國傳統中醫藥行業發展的脈絡。北京民俗博物館將這些文物的圖片上傳到網上供網友欣賞。

除了“雲”展覽,北京民俗博物館官方網站顯著位置還推出了“暢游北京民俗博物館”版塊,網友隻要點擊“暢游博物館”欄目,即刻通過“沉浸式”體驗,身臨其境地感受700年的東岳廟,學習什麼是工字廊,觀看到古建知識。北京民俗博物館信息中心主任朱弈介紹,博物館閉館期間,該館將開放網站、微信等在線展覽,實行專人值守,不斷完善和推出新的線上展示內容,做到閉館期間服務不缺位,內容不打折。

“線”上閱讀溫暖相伴

朝陽區圖書館閉館不閉網,在“朝圖預借”微信公眾號中准備了眾多的文化資源,讓人們足不出戶就可以領略文化大餐。

關注“朝圖預借”微信公眾號,點擊“讀者資源”、選擇“期刊閱讀”進入界面,就可以看到各類優秀報紙期刊、圖書,以及音頻資料。對自己感興趣的內容,讀者可直接點擊閱讀或收聽。這些文獻和音頻資料是朝陽區圖書館與龍源期刊網合作推出的線上閱讀產品,包括1000多種優秀的中文紙版期刊2000多冊圖書500集數字音頻。

同樣,在該平台的“讀者資源”版塊的“掌上閱讀”內,朝陽區圖書館還與掌閱科技股份有限公司合作,通過定制化為大家提供互聯網數字閱讀服務,涵蓋了新時代新經典、國學經典、經管職場、文學小說等方面大量的圖書文獻,供讀者免費閱讀。

“朝圖預借”公眾號還在“讀者中心”版塊推出了“以閱讀溫暖陪伴”版塊,每日一期,宸冰閱讀攜多家出版社與作家在這裡用音頻和文字的形式,分享經典,啟迪智慧。

400門慕課資源免費學

朝陽區文化館及時轉發北京文化藝術活動中心提供的藝術課程資源,廣大群眾可在家免費學習400門慕課。

記者根據“朝陽區文化館”微信公眾號提供的二維碼,掃碼進入后發現,這些線上課程涵蓋繪畫、音樂、美術、書法、舞蹈、戲劇、建筑、影視、曲藝、設計、傳統文化、園林花卉、歷史等多個門類,課程總數近400門,總計2萬余集(節)。每一門從十幾到幾十章節不等,每節的時長在10—25分鐘不等。

“所有這些課程資源都是免費的,感興趣的朋友可以隨時隨地開展網上學習與欣賞。”朝陽區文化館相關負責人介紹,除了這些線上課程,朝陽區文化館文館員還發揮專業特長,以文學、戲劇、書法、美術、攝影、民間藝術、音樂、舞蹈、曲藝、短視頻等藝術形式,創作出反映人民群眾萬眾一心、眾志成城、抗擊新型冠狀肺炎疫情的優秀作品,並通過線上指導基層文藝愛好者進行藝術學習和創作,宣傳預防知識,傳播正能量,豐富基層群眾文化生活。(馬宇晗)

(責編:高星、鮑聰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