堅決打贏疫情防控阻擊戰 北京市管國企紀委有擔當

2020年02月10日07:52  來源:北京日報
 
原標題:堅決打贏疫情防控阻擊戰 市管國企紀委有擔當

  本報訊(記者 宋佳音 通訊員 王超)疫情發生以來,市紀委監委及時印發《關於嚴明紀律確保新型冠狀病毒感染的肺炎疫情防控工作順利進行的緊急通知》,要求全市各級黨組織壓緊壓實疫情防控責任,全力保障習近平總書記重要講話指示精神和黨中央各項決策部署不折不扣落實,全力保障疫情防控各項措施有力有序執行。作為推進派駐監督全覆蓋的重點領域之一,駐市國資委紀檢監察組加強統籌指導,市管國企紀檢監察機構將強化監督與深化紀檢監察體制改革相結合,強力推進疫情防控各項工作落實落細。

  戰疫情,強化監督確保防控措施落實到位。駐市國資委紀檢監察組通過“四不兩直”深入西直門公交場站等實地查看疫情防控工作,慰問一線工作人員,要求主要負責同志靠前指揮、守土盡責。北投集團紀委對涉及疫情防控的信訪舉報及在監督檢查中發現的問題優先處理,嚴肅問責疫情防控中喊口號、裝樣子、不擔當、不作為、推諉塞責等形式主義、官僚主義問題。首發集團紀委成立疫情防控專項監督工作領導小組,聚焦政治監督,通過“下沉、督導、聯動”等措施加強疫情防控精准監督、有效督導。截至2月2日,首發集團各級紀檢組織進行現場監督81次。首開集團紀委出台疫情防控專項監督方案,建立溝通協調機制、重大情況報告機制、專項監督檢查機制,成立集團專項監督領導小組。首創集團紀委成立疫情防控專項監督小組,針對集團下屬與百姓日常生活密切相關的物業管理、大型商場、軌道交通等業態,迅速排查疫情風險點,督促引導各疫情防控工作責任主體履職盡責。

  保民生,萬無一失完成供應保障任務。首農集團紀委對所屬二商肉類食品集團物資供應保障情況提出針對性要求,確保萬無一失完成食品供應保障任務,確保配備必要的防護物品、設施,確保疫情防控期間生產經營穩定有序,確保市場足量供應。北京城建集團參與了小湯山醫院的修繕改造,集團紀委對工程建設和施工現場進行督導檢查,建立與集團相關責任部門和單位的有效溝通機制,督促相關部門和單位認真履職。同仁堂集團注重在防疫物資供應保障、銷售等環節開展監督,執行監督日報告制度和專項監督,及時了解工業單位防疫類用藥生產保障,落實復工復產單位疫情防控等專項監督,對16家在京藥店及配送中心的防疫物資保障供應、產品價格等情況進行監督檢查。

  穩金融,以監督實效保障疫情防控工作高效開展。駐北京農商銀行紀檢監察組以監督實效保障疫情防控工作高效順暢開展,促進落實綜合金融服務。建立外匯政策支持疫情防控綠色通道應急處理機制,優先保障疫情防控領域融資需求,加大民生領域金融支持,出台個性化措施。駐華夏銀行紀檢監察組積極指導分行紀委從防護設施配備、營業場所消毒等方面開展監督,敦促全行做好離京返京人員統計和疫情情況日報告等工作。駐北京金控集團紀檢監察組制定專項監督工作方案,組建專項監督工作組,通過多種方式對集團防控工作進行督導。發動集團各黨支部、子公司黨組織紀檢委員,形成了由派駐紀檢組統籌、各級黨組織紀檢委員參加的“1+13+N”逐級監督、上下聯動的立體監督網。

(責編:尹星雲、鮑聰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