朝陽區雙井街道“五員機制”構建防護網

2020年02月10日17:22  來源:人民網-北京頻道
 

人民網北京2月10日電 朝陽區雙井街道建立“五員機制”,將機關干部、社區工作人員、衛生服務中心醫生、樓門長和黨員、物業公司人員全部納入防控體系,在地區構筑起疫情防護網。

“五員”指協調員、聯絡員、指導員、信息員、服務員。機關干部擔任協調員,統籌物資、人員和地區防控工作﹔社區工作人員是聯絡員,上傳下達,將防控部署落實到社區﹔社區衛生服務中心的醫生作為指導員,為居民提供疫情防控指導﹔樓門長和居民黨員是信息員,第一時間向社區、街道上報人員流動情況﹔物業充當服務員,保障疫情防控期間居民的生活。

雙井街道流動人口多,疫情防控任務重。“五員機制”發動黨員、居民參與疫情防控,補充了地區防控力量。2月4日,垂東社區社工收到小區樓門長的消息,當晚小區內有從外地返京人員。第二天一早,社工便上門核實,並聯系了社區衛生服務中心的醫護人員為兩名返京居民量體溫,進行健康指導。

“樓門長和居民黨員對小區內的情況相對熟悉,有就近優勢,發動他們當信息員,能第一時間向社區反映人員流動情況,幫助我們進行摸排。”雙花園社區服務站站長趙楠說。社區發動黨員,黨員又帶動居民成立志願服務隊,協助社區宣傳、摸排、登記人員,義務值守在各小區的出入口,成為戰“疫”一線的重要防控力量。

疫情防控期間,買菜成為一個不小的難題。物業公司積極想辦法,保障居民生活。雙花園南裡海關家屬院的物業為方便居民買菜,在小區門口設置便民菜攤,居民不出小區就能買到新鮮便宜的蔬菜。物業還應居民需求,讓水果攤主來到社區,保証了果蔬供應。在“五員機制”的組織下,地區各住宅物業積極參與防控工作的同時,在疫情防控期間正常上門維修,進行公共設施維護和環境消殺,滿足居民的各項生活需求。

“五員機制”為雙井居民、社區和醫生建立溝通渠道,為地區疫情防控注入專業力量。雙井街道社區衛生服務中心還開通24小時熱線,為居民答疑解惑。醫生們通過微信群、錄制視頻等方式宣傳防控知識,指導科學防控,一定程度緩解了居民的緊張情緒。(魏姣姣)

(責編:高星、鮑聰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