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課模式開啟 西集婦女宅家學技能

2020年02月10日15:12  來源:人民網-北京頻道
 

人民網北京2月10日電 眼下正處於疫情防控期,為讓轄區婦女宅在家中也能學習就業技能,北京通州西集鎮婦聯開啟“網課”模式,建網上學習微信群,全鎮57個村的婦女通過手機或電腦跟著視頻學習制作面塑、編織、家政護理等技能。

微信群成學習平台

“姐妹們,關鍵時期,咱們待在家裡、少出去,就是給國家減輕負擔,這是我自己琢磨的小老鼠糖包,我把教程發過來,大家試著做做看。”最近一段時間,西集鎮婦聯群裡每天都會出現這樣的自制小視頻,隨之在各村村民微信群裡廣泛傳播開來,原來,鎮婦聯邀請非遺面塑傳承人楊帆老師錄制面花制作視頻,來自全鎮57個村的婦女通過手機或電腦都能跟著學,讓農村婦女們在疫情防控期間也能學到知識,掌握技能,宅在家的日子過得充實有意義。

教學視頻中,楊帆老師詳細介紹了面塑所需的材料、克數,並將面花的制作方法拆解開來,一步一步地為大家講解制作要領。鬆軟的面團,在老師的手中不一會兒就變成了生動可愛的面塑作品。

“我是第一次制作面塑,跟著老師的視頻一步一步地做出來太有成就感了,我還把視頻轉發給親戚朋友,他們也都跟著做起來,有時還會拍出作品在朋友圈裡‘PK’呢。” 西集鎮陳桁村村民徐姐說。

除了面塑,還有手工編織。自2月6日開始,鎮婦聯邀請何靜老師,通過培訓群每天下午為學員們講解示范繩藝制作,顏色鮮亮的編織繩在老師的手中靈巧穿梭,變成一件件精致的工藝品,婦女們跟著老師的指導視頻一步一步嘗試,很快就做出了有模有樣的中國結,何靜說:“對繩藝有興趣的姐妹們都可以加入到群中,一起學習。”

300余婦女學技能

西集鎮婦聯工作人員告訴記者,疫情當前,村裡呼吁大伙不走親訪友、盡量不外出,為讓農村婦女安心在家,阻絕病毒傳染途徑,西集鎮婦聯建立了網上學習微信群,鼓勵婦女們在家創作各類藝術作品,表達抗疫防疫決心,並充分利用互聯網短視頻等線上教學形式,宣傳居家防護意識,助力抗擊疫情,視頻網絡教學覆蓋全鎮57個村,目前,已有約350余名婦女參與繩藝、面塑、繪畫及法律援助等學習。

通州區運河巧娘協會面塑非遺傳承人楊帆表示,隨著課程的開展,農村婦女們反響熱烈,不斷將視頻轉發出去,許多北京市其他區的姐妹們看到后,也紛紛表達了想要學習的願望,因此,她們還專門建立了“北京市婦女姐妹面塑學習群”,培訓內容主要以面花及美食制作為主,由各區婦聯權益部負責人進群學習並及時轉發教學視頻,方便各自轄區的婦女群眾學習非遺文化。

(責編:尹星雲、高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