戰“疫”身影——元宵節她們的家書令人動容

2020年02月09日14:22  來源:人民網-北京頻道
 

人民網北京2月9日電 (記者 鮑聰穎)都說婦女能頂半邊天。在抗擊疫情期間,北京市朝陽區,就有這麼一群女性,她們駐扎社區,為了千萬個家庭,她們舍棄小家,卻也因為有小家的付出與支持,她們得以勇敢與堅持。元宵佳節,合家團圓,她們卻用最美的逆行構筑起安全的防線,一遍遍摸排人員、一次次宣傳防控知識、一天天在社區出入口值守……她們中的很多人,主動放棄了與家人的團圓,通過家書寫下對家人的祝福和挂念。

讓我們一起期待春暖花開!

親愛的家人們:

此刻,我正利用午休的一點時間給你們寫這封信。明天就是元宵節了,在這個嚴峻時刻,我們不能休息也不願休息。無法跟你們團圓,我感到很抱歉,希望你們諒解。

作為一個社區工作者,我們不能像醫務工作者一樣治病救人,我們能做的事情就是多排查一戶是一戶,多宣傳多一些是一些。也許,我們多入戶一家就能防治於未“染”﹔也許,我們多打一個電話可能就會讓確診病例少一個。

親愛的家人,你們響應國家的號召,也都十多天在家裡不出門,而作為唯一每天出門的我,就是最有可能被傳染的人員。感謝作為社區工作者家屬的你們的理解。請你們相信,疫情之后,天天都可團圓。讓我們一起期待春暖花開,迎聽千家萬戶的歡聲笑語。

朝陽區新街社區宣傳委員 陳晨

朝陽新街社區社區工作者

家裡的活兒都交給了你,辛苦了!

親愛的老公:

明天就是庚子鼠年的元宵節了,你辛苦了。從大年三十到現在,家裡的活都交給了你,我每天都在社區工作,入戶排查。因為我們要守住疫情防控的第一道防線。我已給所有的親戚朋友發了短信,要大家做好防護,減少外出,不走親訪友。在我們入戶走訪排查時,我也會好好保護好自己,請你放心。

雖然疫情還未退散,雖然還是會有些許擔心,但有同事和我一起並肩戰斗,有老公和孩子的貼心,有大家的齊心,我相信我們的國家,一定能贏下這場戰疫。

最后,老公,我想跟你說,照顧好自己,照顧好孩子,等待我們戰勝疫情的好消息!

朝陽區呼南社區站長 韓連英

朝陽區呼南社區

謝謝你們支持,讓我可以安心地上“前線”

我親愛的家人:

謝謝你們關心我的安危,也謝謝你們對我工作的理解與支持,讓我可以安心地上“前線”。

作為基層社區工作者,我們身處社區防控“戰場”的第一線。這些天以來,我們加班加點投入到社區疫情防控工作中,挨家挨戶張貼通知、發放出入証,每天不間斷地核實外地返京居民信息……在災難面前,我們都是微不足道的個體,但也正是我們這樣的平凡的普通人,維持著我們所處的社會、社區、家庭的正常運轉。

在這個關頭,我們深感自己所擔負的任務是多麼重要,我們希望社區是安全的,居民是安全的,我們都願意看到住在社區中的居民有安全感,正如我們每個人所期盼的那樣。

我親愛的家人,請你們放心,我會保護好自己的,也希望你們也多保重,沒事就待在家裡,如果要出門,一定要戴上口罩。我相信我們的工作是有所“回報”的,在我們的共同努力下,一定能夠早日戰勝疫情。

朝陽區金台社區居干 劉洋

金台社區居干劉洋

謝謝你們替我做好一個妻子、一個女兒在家中應做的事

親愛的家人:

最近一段時間辛苦你們了,操辦家中的大事小事。很抱歉我因工作需要沒有辦法抽出時間多陪陪你們。在寫這封信的時候,我的內心對你們是充滿愧疚的。當下疫情嚴峻,義不容辭沖到一線是我的職責也是我的選擇,希望你們理解,或者說……原諒。

每次回到家,我也是第一時間洗手、換衣服,為了避免把可能會沾到的病毒帶到家中。家中的晚飯都需要你們自己想辦法解決。家務最近也一直的女兒在干。這段時間你們為家中做的一切我都看在眼裡,記在心上。真的很感謝你們用自己的方式支持我的選擇與工作。

平時提起親人,我腦海中浮現的更多是一些家長裡短的小事。這次事件我無數次想過,你們會不會因為怕我被感染,而對社區工作心存意見,唯獨沒想過你們會默默地替我做好一個妻子、一個女兒在家中應做的瑣事。當初,我選擇來到了這裡,無論遇到任何事情,我都一定不會退縮,勇敢地承擔責任,在國家需要的時候盡自己的力量去幫助他人。我想任何一個社區工作者都會和我有一樣的想法,有一樣的擔當。面對疫情,我也相信我們一定會度過這次難關,現在有你們的支持,大家一起努力,一起加油,我們一定會勝利!

朝陽區金台社區居干 武展玉

朝陽區金台社區居干武展玉

媽媽要先守好大家才能來守我們的小家

我親愛的家人們:

爸爸媽媽,抱歉在你們身體和心理都極度虛弱的時候,不能陪伴在你們身邊。因為社區也需要我的守護。

老公,抱歉在這種非常時期,每天要你提心吊膽地看我裝備著簡易的口罩就匆匆出門。因為小區等待著我的宣傳。

女兒,抱歉答應你的開心假期食言了,航班被取消、年假被取消。媽媽要先守好大家,才能來守我們的小家。

我是北京千萬名社工中普普通通的一員,我也是個普通人,面對疫情我也會怕,但是入戶宣傳、返京人員登記、居民健康排查這些微不足道卻又不可或缺的工作,總需要人來做。相信我們這千千萬萬個普通人的力量凝聚在一起,可以發揮出不普通的力量,去戰勝這次的疫情。

冬去春來,四季轉換。“沒有一個冬天不能逾越,沒有一個春天不會到來”。我們終將守到春暖花開,補上這元宵節佳節的團圓。

朝陽區核桃園社區宣傳委員 王圓

朝陽區核桃園社區宣傳委員王圓

等病毒被打敗了媽媽一定兌現諾言帶你出去玩兒

親愛的丫頭:

媽媽去上班了,你們再睡一會兒吧,反正也不上班。早飯我做好了,在廚房鍋裡熱著。單位這邊有點忙,又站崗又入戶,中午就不回家了。

昨天還下了點雪,天兒有點冷,站崗有點累,累點咱也得頂著,確保咱管的社區沒問題。你爺倆在家甭惦記我,我在單位挺好的,街道辦事處很周到,給我們發了防護用品,安全著呢。生活物資也很充足,冷了有暖寶,餓了有泡面,一切都不用擔心。

現在疫情還挺嚴重,沒事就別出去了,在家看看書,看看電視,覺得悶了就唱唱歌,跳跳舞。丫頭,給你一個重要任務,一定要看住你老爸,他最近在家憋壞了,昨天說好想出去玩兒。丫頭,你倆可得挺住了,別給社區添亂,再挺個十天半拉月,就能把病毒憋死了。等到春暖花開,山花爛漫時,病毒就被咱們打敗了,媽媽一定兌現諾言,帶你倆好好出去玩兒,到時候咱們一起,看湖光山色,看細水長流。

朝陽區關北街社區居干 顏佳

朝陽區關北街社區居干顏佳

媽媽和媽媽的“戰友”們都會平安回家!

親愛的寶貝:

謝謝你送給媽媽的生日禮物。十幾天了,沒能陪你過一個周末,對不起。每天下班回家,你興沖沖地跑過來,想第一時間得到一個擁抱都是奢望。寶貝,基層疫情防控工作很重要,媽媽工作的社區裡有很多人像你一樣,每天擔心著自己的家人。媽媽的工作就是防控疫情,讓更多的人不必太過擔心自己的家人。現在所有的居住小區公共區域每天至少兩次有人消毒,出入口24小時有人排查,我的工作環境是相對安全的。

媽媽堅信,疫情很快就會過去的,這場戰役,我們必勝!媽媽和媽媽的“戰友”們,都會平安回家!

親愛的寶貝,媽媽愛你!

朝陽區東大橋社區主任 伊寧

朝陽區東大橋社區主任伊寧

因為你的懂事,讓媽媽能全身心投入工作

親愛的兒子:

媽媽要說聲:“謝謝你”!在這次抗擊新型冠狀病毒的“戰疫”中,我們不能經常見面,媽媽第一次把你當做大人一樣和你真誠地談了一次話,你全都明白了。在這段期間,你合理安排好你的時間,學習、娛樂、運動一個都不落,時間安排得井井有條,不讓媽媽有一絲的分心,每天晚上視頻,你都會准備好白天完成的作業發給我檢查,和我談心,還讓我注意身體,因為你的聽話懂事,讓媽媽能夠全身心投入工作,媽媽真的感到無比欣慰。

視頻中,對你比了一個心,你對我比了兩個,你告訴我,你愛我永遠比我愛你多更多。

朝陽區小庄社區干部 黃立佳

朝陽區小庄社區干部黃立佳

有你和爸爸的家是我溫暖的避風港

孩子:

對不起!請原諒我早上的失態,對你大聲嚷嚷!我知道你是好心,幫我拿放在門口、套著塑料袋的外套!只是媽媽實在不願、也不敢讓你碰那個外套,我害怕由於自己的外出,不慎將現在“漫天飛舞”的病毒帶回家!有你和爸爸的家,是我溫暖的避風港!

每天出門上班,看著你殷殷關切的眼神,都會故作鎮定地沖你莞爾一笑,告訴你,“放心,我會好好的!你在家要乖”!無論自己的內心是多麼害怕和糾結!

每天站在自己值守的封閉點位,看著那些來來往往的人,我明白他們渴望自由的呼吸,同時又很無奈!病毒真的很可怕,特別是對於經歷過非典的我,有著刻骨銘心的難忘:曾經因為非典逝去的戰友,因為治療非典落下殘疾的同事,因為接觸患者而被隔離在大山裡兩周的自己,一幕幕都刻在了心裡,唯有健康的生活是一種幸福的期盼!十七年后的今天,這種期盼更強烈了,不僅為自己,為孩子,為親人,也為那些治病救人,犧牲自己生命而守護我們安全的白衣天使!

孩子,好好在家待著,等待著黎明的到來!

朝陽區呼家樓街道辦事處干部 王淑華

基層干部王淑華

一封需要代勞的家書

親愛的叔叔阿姨:

正月十五本該是個團圓的節日,但是在這個別樣的春節裡,又有多少人是從大年三十就沒有好好休息過呢?就像主管公共衛生的博雅科長,整個春節假期一天都沒有休息。但是疫情就是命令,在疫情防控工作緊迫的壓力下,幾次在夜裡接到緊急任務,不得不從溫暖的被窩裡爬出來,返回單位電話排查或入戶追訪高危人員和密切接觸者。

正月十五我們勸她回去,她說:算了,反正就算回去了,一家人也團圓不了,因為父親也去參加社區的黨員值守工作了。於是我們建議她寫一封家書,對父母表達一下作為女兒的心意,她看了看需要不斷更新的台賬和不斷閃爍的手機屏幕說:我真顧不上。一封需要代勞的家書就是這樣充滿心酸與無奈。

對您們,我想說:叔叔阿姨,對不起!不是您的女兒不孝順,她的辛苦付出是為了讓更多的兒女和父母早日團圓!在這個特殊的團圓節,就讓我們一起“疫”線前行、“疫”不容辭,繼續戰斗吧。

朝陽區呼家樓街道辦事處干部 張媛媛

基層干部張媛媛

(責編:鮑聰穎、高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