豐台南苑鄉西鐵營村:在“戰疫”逆行路上奔跑的青年志願者

2020年02月09日20:33  來源:人民網-北京頻道
 

“您好,我們是疫情防控志願者,請您登記一下,謝謝!”

“請您配合我們測下體溫,謝謝!”

“請您盡量減少外出,注意防護!”

“請您……”。

從早上8點,隊長王汝磊帶領著南苑鄉西鐵營村的疫情防控志願者們守在昆侖域小區入口,已經4個小時了,身體的疲累沒有影響他們,感染的威脅也沒能動搖他們。

自1月24日,北京啟動重大突發公共衛生事件一級響應機制后,王汝磊駐守在單位,一天沒有休息過。他取消了過年的所有安排,全身心投入到西鐵營地區疫情防控工作的第一線。

作為西鐵營村一名青年黨員干部,他帶頭成立了由30多個青年人組成的疫情防控志願隊伍。通過電話、走訪的形式,逐戶開展疫情排查工作,不到兩天,他們就把小區所有住戶的基本情況登記完成,並逐一向他們宣傳了防疫工作的相關內容和材料。

走訪中,為了盡量減小疫情傳染的可能,他帶領志願隊伍不乘公共電梯,改走樓梯,一棟29層的居民樓爬完,汗水早已滲透了衣襟。在排查過程中,王汝磊也遇到了群眾不理解的情況,他淡然處之,勸解自己的隊員,要以責任為重,防控為先。越是面對不理解,越說明咱們現在的工作是多麼的重要,疫情都沒嚇到咱們,一點點情緒就更不可能了。

王汝磊嘴上說著不怕,心中卻不免擔心著自己的家人,在這個特殊時期作為一名一線工作者,受感染的幾率無疑增大不少,如果一旦自己出事,一家老小該怎麼辦……。但令他欣慰的是,家人對自己沖在一線雖然擔心,卻是堅決的支持,這讓他能更加義無反顧的堅守在防疫一線。

第一輪篩查工作的順利完成,為后續防控工作打下了基礎。這時,王汝磊並沒有一絲鬆懈,他知道,疫情沒有得到完全控制之前,每一天都是不能輕易浪費的,他一邊完成上級布置的防控任務,一邊時刻關注防控相關的最新動態、知識等,把內容提煉出來,通過信息平台進行發送,加大防控方面的宣傳,力圖讓每一位群眾都能了解到最新的防控知識,更讓他們感受到黨和政府對他們的關懷和重視。

在“戰疫”這條逆行路上奮勇向前的王汝磊,得到了大家的贊揚,他卻認為自己做的還不夠,他說,國家已經打響疫情防控阻擊戰,那自己就是一名戰士,隻要沒取得勝利,就絕不下戰場。他是這樣說也是這樣做的,在以王汝磊為代表的青年志願者的帶頭下,越來越多的職工放棄了自己的假期,戰勝了感染疫情的恐懼,自覺加入到共抗疫情的戰役中來。有這麼一群英勇無畏的戰士,我們必能取得最后的勝利! (孫彤)

(責編:鮑聰穎、高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