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技戰“疫” 順義區趙全營鎮運用大數據平台服務保障返京人員

2020年02月09日15:25  來源:人民網-北京頻道
 

人民網北京2月9日電(池夢蕊)近日,企業復工陸續開始,外地返京人員數量逐漸增加,疫情防控形勢依然嚴峻。趙全營鎮充分發揮轄區科技企業技術優勢,開發疫情防控大數據平台,並與鎮域網格化管理相結合,為返京人員做好全方位服務保障。

一個登記平台,架起連接返京人員的心靈之橋

記者看到,趙全營鎮返京人員疫情服務平台分為“守望相助”“企業健康”“每日登記”“健康回家”“同行檢查”“權威發布”等板塊,涵蓋冠狀病毒肺炎自查上報、春節返程信息登記、健康狀況登記、確認患者同行程查詢、權威信息發布等功能,任何返回趙全營鎮工業區企業和周邊社區的人員,都會在工作人員引導下在平台第一時間進行登記,同時也可以第一時間尋求醫療救助和幫助。

這個平台的名字叫做“戰‘疫’有我,守望全營”,看到這個名字,我覺得特別溫暖和親切,一進入企業安排的集中公寓,我就用上了這個平台,我知道政府和企業早就為我們返京復工做好了多重保障,讓這我忐忑的心一下子平靜了,感到自己找到了組織。”一名剛從河北自駕返回趙全營鎮北汽公寓的員工對記者這樣說。

一間指揮大廳,戰“疫”動態實時掌握

返京人員登記平台的后台連著一間指揮大廳,記者看到,指揮大廳內一張大屏幕正在不斷變化著實時數據和疫情防控工作動態,返京人員實時數量、居住地點、健康狀態一目了然。同時,鎮指揮部會按照疫情防控工作流程進行部署安排和協調處置,疫情防控工作的效率和精准度大幅提升。

一張返京網格,服務保障無微不至

依托趙全營鎮網格化智慧管理平台的成熟運行機制,截止2月9日,將近2000名返回趙全營的復工人員和常住居民按照居住位置分到了不同的網格。在網格內,趙全營鎮專門為返京員工和居民服務的“管家網格員”“店小二”就會第一時間和返京人員及相關企業取得聯系,並進行微信視頻等形式靈活的走訪,摸准返京人員的實際困難,量身定制返京人員“服務包”。同時,結合網格數據,鎮政府分別為北汽越野、奔馳新能源、海納川、威樂水泵等企業協調預留出公寓床位1000個,由企業統一集中管理,落實防疫責任,保障企業員工返京居住需要。同時,網格員會為有需要的返京人員提供消毒液等防疫物資,幫助協調餐飲保障、醫療服務,讓返京人員既安心又安全,確保14天觀察期后激情滿滿返回工作崗位,投入新的生活。

(責編:高星、鮑聰穎)